林揆盼「實驗教育三法」草案速通過 完善實驗教育體系

行政院長林全參訪「雲林縣立蔦松國中」。(圖/記者蘇榮泉翻攝,2017.09.06)
行政院長林全參訪「雲林縣立蔦松國中」。(圖/記者蘇榮泉翻攝,2017.09.06)

記者蘇榮泉/雲林報導

行政院長林全今(6)日參訪「雲林縣立蔦松國中」時表示,行政院已於7月將教育部研擬的「實驗教育三法」修正草案送至立法院審議,希望相關法案盡速通過,鬆綁體制外學校的經營及計費方式,並解決高中以後的體制銜接問題,下一步希望也能納入大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院長表示,每個人在不同領域都有不同發揮,但目前台灣學校教育只選擇特定項目進行教學和測驗,無法讓每個人的潛能發揮。且由於考試制度,學生習慣追求標準答案及第一名,若被訓練成只知道標準答案而失去創造力,是很可惜的事情。教育的多元化和自由化不該被單一價值觀抹煞,各種教學型態都應成立,才是辦教育應有的開放心態。

林院長強調,教育應多元化發展,在體制內教育,尊重家長、教師和專業人士的考量,而體制外教育,則可以各創空間,期待未來實驗教育持續完善,發展成一套完整的體制外教育體系,嘗試各種創意及模式。若體制外教育能健全發展,就有可能翻轉體制內教育。希望台灣年輕人未來在學習過程中,能擁有多元選擇,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學自己喜歡的東

西,充分發揮天分。

蔦松國中是全國第一所公辦民營的藝術中學。(圖/記者蘇榮泉翻攝,2017.09.06)

林院長指出,蔦松國中學生的舞蹈及音樂表現很好,相信是因為學生從事自己有興趣的事情,培養出成就感和自信心,這才是未來教育工作者應走的路。教育除了政府外,學校及民間企業也應共同努力,好的計畫會由時間證明,並獲得支持。祝福蔦松國中辦學更好,也希望社會大眾關注蔦松國中狀況,使該校獲得更多幫助。

蔦松國中以推廣「舞蹈、音樂、美術」等藝術實驗教育內容為學校發展重點。(圖/記者蘇榮泉翻攝,2017.09.06)

教育部表示,「實驗教育三法」(「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實施條例」、「公立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委託私人辦理條例」及「高級中等以下教育階段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實施條例」)於103年公布,迄今推動逾2年,成果豐碩。蔦松國中是全國第一所公辦民營的藝術中學,以推廣「舞蹈、音樂、美術」等藝術實驗教育內容為學校發展重點,並以培育傑出藝術人才為辦學目標。

蔦松國中以推廣「舞蹈、音樂、美術」等藝術實驗教育內容為學校發展重點。(圖/記者蘇榮泉翻攝,2017.09.06)

教育部表示,自「實驗教育三法」公布以來,國內參與實驗教育人數逐年上升,以106學年度為例,全國已有55校(公立51校、私立4校)參與辦理「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學生數合計約5,412人;至於「公立學校委託私人辦理」部分也有7校,學生數約1,616人;在家自行教育等類型的「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總人數也達到5,227人。行政院今年7月函送立法院審議的「實驗教育三法」修正草案,將賦予實驗教育更多辦學彈性,簡化行政作業,並強化參與實驗教育學生權益保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