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肖業者排汙水 未來最高罰30億

環保署擬修法重罰亂排汙水的不肖廠商。圖為亂排汙水的鍍鋅工廠。(圖/NOWnews)
環保署擬修法重罰亂排汙水的不肖廠商。圖為亂排汙水的鍍鋅工廠。(圖/NOWnews)

社會中心/台北報導

有鑑於現行法律對排放汙水的不肖業者懲罰過輕,環保署擬修訂修水污染防治法,未來若法人或自然人排放汙水致人於死,最高可罰新台幣30億元;不少參加公聽會的公會代表們,擔心30億罰太重,但環保局回應,此條款是針對惡意排放者,各位「何須擔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行政院環保署今(6)日舉行「水污染防治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研商公聽會,並邀請公會代表一同參與討論。有鑑於許多違反水污法的刑事判決案例送法庭後,常作為易科罰金,且現行的《水污法》刑罰罰金低於行政處分罰緩,嚴懲效果不足,環保署決定強化罰金跟刑度。

環保署擬修正《水污法》,未來排放廢水超過放流水標準而致人於死的罰金改為300萬至3億元,刑度維持7年以上有期徒刑或無期徒刑;致重傷為200萬至2億元,刑度提高到5至12年;致疾病或嚴重污染環境為100萬至1億元,刑度提高到3至10年。另外,對法人及自然人最高可罰到30億元,是原來《水污法》的十倍。

而原先規定,汙水經處理後達到一定標準、不含有害健康物質,取得許可便可以注入地下水體,也在這次修法中刪除,未來只要是汙水均不能注入地下水,違反者將處以停工及6萬到600萬元罰鍰。

不少參加公聽會的公會代表認為,實際作業上有些汙染行為實屬員工疏忽所致,但卻對企業科以天價罰金,相當不公平,希望環保署能再考量修法;環保署水質保護處處長葉俊宏則回應,此條款是針對惡意排放者,何須擔心?未來收集完意見後,就會將草案送進行政院,盼望立法院下會期就可以通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