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保育有成母龜嵵裡沙灘產卵 首批綠蠵龜將誕生

▲黃長榮觀察到沙灘上有6道綠蠵龜的爬痕,但卻找不到卵。(圖/嵵裡國小提供 , 2017.09 07)
▲黃長榮觀察到沙灘上有6道綠蠵龜的爬痕,但卻找不到卵。(圖/嵵裡國小提供 , 2017.09 07)

記者鄧至傑/澎湖報導

沙灘是否乾淨,真的會影響到綠蠵龜上岸產卵的意願。馬公市澎南區嵵裡沙灘繼前2隻母龜上岸產卵後,1日第3隻母龜在來而復去後,也再度上岸產卵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綠蠵龜再次上岸尋找幸福寶地,嵵裡國小全校師生莫不感到幸福萬分。(圖/嵵裡國小提供 , 2017.09 07)

就在嵵裡國小開學日的夜晚,嵵裡沙灘守護聯盟發起人黃長榮觀察到沙灘上有6道綠蠵龜的爬痕,但卻找不到卵,嵵裡國小校長王文瑞告訴同學這個訊息後,隨即發動全校師生淨灘。他說,今天早上,有三隻綠蠵龜上岸準備產卵,所以有6道爬痕,還可看到尾巴插入沙灘的痕跡。也有可能是同一隻,體型相當碩大,但是繞遍沙灘與馬鞍藤區域,最後還是沒有找到適合產卵的地方,因此再次回到大海;很可能還是會再繼續上來。

▲為了讓更多的母龜上岸,王文瑞所發起的「守護嵵裡沙灘志工隊」也持續執行。(圖/嵵裡國小提供 , 2017.09 07)

王文瑞說,這次我們除了讓孩子實地走訪,也建立往後繼續保護沙灘的觀念。果然經過淨灘後,隔天綠蠵龜又上來了,而且終於下蛋了。黃長榮循著綠蠵龜的爬痕,現場實地教學。他表示,今天早上觀察嵵裡沙灘,發現綠蠵龜現在上來幾乎都要2至3次才能下蛋成功,主要原因是,沙灘野草叢生,找不到適當的地點產卵;以及流浪狗嚇跑綠蠵龜。

▲黃長榮循著綠蠵龜的爬痕,現場實地教學。(圖/嵵裡國小提供 , 2017.09 07)



▲綠蠵龜的爬痕。(影/嵵裡國小提供 , 2017.09 07)

對於綠蠵龜再次上岸尋找幸福寶地,嵵裡國小全校師生莫不感到幸福萬分,王文瑞校長說,感謝黃長榮校友一大早通知與解說,實在是太幸福了!今年的夏天太精彩了,接二連三的迎來綠蠵龜上岸產卵,尤其就在開學日的夜晚,綠蠵龜也開學了,第3隻終於上岸產卵了。

為了讓更多的母龜上岸,王文瑞所發起的「守護嵵裡沙灘志工隊」也持續執行,除了持之以恆的淨灘之外,對於流浪狗的入侵與肆虐也加強與有關單位的連繫,避免嚇跑了母龜。另據大約50日的孵化時間,第一隻上岸的母龜預計將於20日左右孵化,到時一隻隻小龜將會爬回大海;縣府農漁局已於沙灘裝置監視錄影器,密切觀察中。

▲綠蠵龜現在上來幾乎都要2至3次才能下蛋成功。(圖/嵵裡國小提供 , 2017.09 07)



▲學童實地走訪,也建立往後繼續保護沙灘的觀念(影/嵵裡國小提供 , 2017.09 0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