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爆10年最強閃焰 明日電子儀器恐暫時故障

太陽出現10年來最強閃焰。(圖/截圖自NASA影片)
太陽出現10年來最強閃焰。(圖/截圖自NASA影片)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今(7)日刊文表示,太陽表面噴發2次高強度的閃焰,其中第二次的強度是從2008年12月紀錄以來最強閃焰;兩次閃焰所產生的電磁波預計明日影響全球,可能會導致大規模的電子設備、衛星定位系統(GPS)暫時故障,但不會對人體造成影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綜合媒體報導,NASA太陽動態觀測衛星(SOD)偵測並記錄這2次閃焰,時間分別在台灣時間6日下午5時10分與晚間8時3分,位置都在編號AR2673的太陽黑子群活動區,爆炸在太陽表面形成一個大小約地球直徑7倍大的耀斑。NASA稱第二次閃焰,是自2008年12月觀測以來的最強閃焰。

由於「第24太陽周期」(2008年開始為期11年的太陽黑子活動周期)被觀測到的太陽黑子活動,是過去一個世紀來頻率最低、規模最小,但近期幾次噴發卻異常強烈,後續如何值得繼續觀察。

太陽這波閃焰所產生的電磁波可能在明日到達地球,到時恐強烈擾動地球磁層、電離層和高層大氣,導致大規模的電子設備、衛星定位系統(GPS)暫時故障,但應該不會對人體造成影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