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規畫未來都市政策 涂醒哲將參訪德國、荷蘭

▲嘉義市長涂醒哲說明參訪行程規劃。(圖/記者郭政隆攝影2017.9.7)
▲嘉義市長涂醒哲說明參訪行程規劃。(圖/記者郭政隆攝影2017.9.7)

記者郭政隆/嘉義市報導

鐵路高架化後,將徹底改變嘉義市交通、商業、觀光等發展,甚至於影響到人文,市區的景觀更是劇烈變動。嘉義市政府為規畫整體都市政策參考依據,將於10日凌晨出發前往德國、荷蘭,進行7項市政主軸的參訪交流,希冀參酌先進國家的經驗,讓嘉義市能永續發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市長涂醒哲表示,嘉義市正藉由鐵路高架化帶動都市整體更新規畫,希望能借鏡德國及荷蘭的營運經驗,推動嘉義市成為智慧化城市,並兼顧綠能環保、汙水處理、低碳運輸、醫療長照及觀光旅遊等多項市政主軸,讓嘉義市成為都市發展的新亮點。

市府專員蔡瑞堂指出,重要的行程包括11日將在駐處大使謝志偉陪同下,拜會柏林科技大學建築研究所城市規劃研究室,由鄧英志教授研究團隊報告歐洲永續城市規劃案例,並以嘉義永續城市規劃,做主題性討論。

蔡瑞堂表示,行程包括12日參訪德國柏林EUREF-Campus新創科學園區,EUREF-campus係將過去具有百年歷史之煤氣工廠,改建為綠能環保示範園區,作為德國由化石燃料轉變為永續綠能之改革標誌,此園區以循環經濟、氣候變遷調適、生產數位化與電能運輸為四大產業主題,進駐的企業包含CISCO、Alphabet、DB Engineering Consulting等世界重要之綠能生產、智慧城市與循環經濟廠商。

此外,還有全德國第一個光靠再生能源就能自給自足的村落,Feldheim能源村。位於德國東北部地廣人稀,人口僅150人,全村就一條街道和兩側的幾棟矮房,表面看起來和鄰近的村落沒什麼兩樣。但自從福島核災後,每年就有數以千計的各國官員和能源專家大老遠來費爾特海姆取經,能源公司至此設置太陽能發電、風機,在綠地種電,還將養豬牛的排泄物厭氣產養玉米及木屑進行生質能,帶給這個小村無限的綠色商機。

拜會荷蘭的行程,則包括阿姆斯特丹市區及單車道觀摩、2011年全球智慧城市的標竿荷蘭安荷芬市、阿姆斯特丹AEB工廠等;蔡瑞堂強調,AEB,全稱AfvalEnergieBedrijf(垃圾廢物和能源公司),該設施是阿姆斯特丹最大規模的可再生能源設施,也是全球最大型將廢棄物轉為能源的設施。AEB採取超出監管要求的嚴格措施降低對環境的負面影響,同時展開長期活動推動社區關係,他們如何達成上述的目標,令人好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