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光國小附幼關懷認同基隆教育 獲教育部卓越銀質獎

▲基隆東光國小附幼的關懷認同基隆教育向下扎根,獲教育部卓越銀質獎。(圖/基市教育處提供)
▲基隆東光國小附幼的關懷認同基隆教育向下扎根,獲教育部卓越銀質獎。(圖/基市教育處提供)

記者孫鑫華/基隆報導

「一條流經孩子們家的田寮河,它流入的不僅是基隆港,更流入孩子的心及孩子對家鄉的認同與關懷。」東光附幼教學團隊,不只讓家鄉的認同與關懷在孩子中萌芽,也得到教育部教學卓越獎的肯定,8日在台中市中山堂舉行的頒獎典禮中接受表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校方指出,得獎緣起於曾靜芬老師、魏台欣老師、林資玲老師,三位基隆長大的老師,後來一起來到東光附幼服務,她們共同關心「什麼是孩子童年最重要的學習與經驗?」除了帶給孩子愛、快樂、溫暖、自信與自主的學習外,更希望孩子能對家鄉產生認同與關懷,這就是東光附幼走進在地課程最重要的動機。

老師們帶孩子從「家」出發,與一條河相遇,老師說它的名字叫「田寮河」,但孩子說,這條流經我們家鄉、我們生活的河,它的名字是「我們的田寮河!」當我們對基隆港風景習以為常時,孩子卻說,吹著海風看著翱翔的老鷹,好幸福哦!一所小校、一條河、一座港,串聯起的是孩子們的在地生活,孩子們一個更大的家。

校方表示,東附在地課程不是帶孩子走走看看的戶外活動,更不是串聯許多單元教學活動的集合,而是讓孩子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建構歷程,孩子動手實現想法與創意的課程模式。過程中孩子保留對故鄉美好記憶的關懷。在這裡東光那昇華校長給予幼兒園全力支持,他參與幼兒園所有的活動,對於幼兒園的課程也常與老師們討論並給予建議。在此次參加教學卓越獎的過程中,不僅鼓勵老師們將課程做整理與統整,更尋求資源協助老師們專業成長,是獲得教學卓越銀質獎的幕後推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