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醫大暑期醫學生 下鄉學習服務傳愛

▲未來的醫學領域菁英和「老老學堂」的銀髮族同學一起上課。(圖/記者陳雅芳攝,2017.9.8)
▲未來的醫學領域菁英和「老老學堂」的銀髮族同學一起上課。(圖/記者陳雅芳攝,2017.9.8)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中國醫藥大學「看見西部沿海 - 暑期行動教室」的醫學生,暑假期間前往彰化縣大城鄉進行服務學習;8日在大城鄉活動中心舉辦「那一年,我們同在一起的暑假!」大城長照學習之旅感恩結訓活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二林基督教醫院承辦衛生福利部長照資源不足地區設置「大城鄉長照服務據點」,同學們除了解長照2.0在偏鄉的服務模式,也以戲劇表演方式進行反詐騙、健康教育等宣導,還有人發揮手語專長,透過手語教學與長輩開心互動。

二基醫療團隊帶領同學和長輩一起快樂學習,時間雖然只有短短一周,透過學習與年長者交談,以及如何協助行動不便或身體退化的人,在課程中也能有所獲得。更重要的是,同學們了解到陪伴與笑容,是給長輩最大的溫暖與安慰,看見不同生活環境下的人們,有著相同認真生活的態度,也感受到他們純樸的熱情,真的收穫不少。

同學們很喜歡鄉村的環境,從電視節目及「南風攝影展 - 台西村的故事」中,注意到了台西環境轉變的問題,他們一起思考若從自己出發,是不是還有其他可以著力的點呢?討論後,同學們注意到大城鄉台西村其實也與山地一樣面臨了高齡化與資源缺乏的問題;於是,開始號召組成小團隊,從家訪關懷老人開始,希望能送溫暖給這些老人們。

▲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6位醫學生,由學長號召一起到大城關懷據點學習長照2.0。(圖/記者陳雅芳攝,2017.9.8)

在一次下鄉服務中,看見一群高齡長輩,有的搭車,有的踩著三輪車,有的駕著電動車,開心地來到位於大城鄉老人會的「老老學堂」上學,同學們很好奇是怎麼樣的課程,可以讓這些長輩每天充滿精神準時上下課呢?

這群未來的醫學領域菁英,決定在炎熱的暑假前往大城長照據點一探究竟,並計畫在台西村持續進行家訪,以一個月一批學生去探望老人家的方式,把這份愛與關懷的精神傳承給學弟妹,讓這個社會充滿著溫暖與希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