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庠生帽 再現古笨港

▲光緒年間皇帝所賜的官帽。(圖/記者洪佳伶拍攝 , 2017.09.09)
▲光緒年間皇帝所賜的官帽。(圖/記者洪佳伶拍攝 , 2017.09.09)

記者洪佳伶/雲林報導

北港音樂世家陳哲正家傳的清朝官帽,與文史工作者黃水水保存的吳采修官帽盒,將分別申請歷史古物及捐贈雲林縣文化處陳列展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北港音樂世家陳哲正家傳的清朝官帽,與文史工作者黃水水保存的官帽盒。(圖/記者洪佳伶拍攝 , 2017.09.09)

北港文史工作者吳登興指出,近日與雲科大同學研究水月庵陳哲正教授的家族歷史和文物普查,驚見家族還保存清朝官帽,開始對它進行研究發現一頂庠生帽,為其約100多年前第五代祖陳子宜秀才遺物,為光緒年間文物,帽子內貼有(敦元齋不二價佳文興里口)文字,陳哲正教授覺得十分珍貴,徵得家人意見,決定登錄一般古物提報。

▲翻開清朝官帽,有何玄機。(圖/記者洪佳伶拍攝 , 2017.09.09)

▲帽內書有(敦元齋不二價佳文興里口)。(圖/記者洪佳伶拍攝 , 2017.09.09)

陳哲正指出,該官帽是他曾祖父陳子宜應試及第考取秀才,當時清朝皇帝所賜,約光緒年間,距今100多年,當時見到帽的人,都會向曾祖父行禮,現在一直放在家中的神明廳,但官帽盒早遺失。

▲吳登興老師和同學研究歷史和文物普查時,驚見陳哲正教授家傳的清朝官帽。(圖/記者洪佳伶拍攝 , 2017.09.09)

黃水水表示,20年前因對官帽研究無意中找到吳采修(笨港聚奎閣書院山長)家的官帽盒,未來將捐給文化處修復後放在北港日治登記所展示,兩件古物也是見證古笨港歷史重要文物,希望透過歷史文物登錄,喚醒民眾對文化資產保護與傳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