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泰隆尼亞爭獨立 歐盟與聯合國反對

▲加泰隆尼亞位置圖\\(框框處\\)。(圖/Google Map )
▲加泰隆尼亞位置圖\\(框框處\\)。(圖/Google Map )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執意在10月1日舉行獨立公投,遭到西班牙政府以違憲堅決反對。根據媒體民調顯示,逾半民意反對獨立加泰隆尼亞獨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法國《世界報》(Le Monde)報導,加泰隆尼亞民意研究中心今年6月的調查結果指出,41.1%的加泰隆尼亞人贊成獨立,49.9%反對。不過,從英國脫歐和美國大選的結果來看,民調未必能準確反映民意,另外在8月發生的巴塞隆納恐怖攻擊案,會對投票結果有何影響,目前也不明朗。

西班牙政府主張,加泰隆尼亞的公投違反1978 年的憲法,這套憲法是西班牙民主的基石,也保證西班牙的主權。除此之外,加泰隆尼亞爭取獨立也遭到歐盟與聯合國反對。歐洲議會議長塔加尼(Antonio Tajani)表示,加泰隆尼亞如果獨立,是自外於歐盟,因為違反歐盟成員國的憲法,就是違反歐盟的合法架構。

2015年時,當時的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也表示,西班牙是以一個獨立的主權國家獲得聯合國承認,包含加泰隆尼亞在內,因此加泰隆尼亞不具備擁有自決權的資格。

儘管加泰隆尼亞公投遭到馬德里政府與歐盟反對,但是加泰隆尼亞獨派議員們則表明公投要辦到底,且不惜任何代價。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