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揆出席全國義民祭 宣布客語列為國家語言

▲上任後首場公開活動,閣揆賴清德出席全國義民祭。(圖/行政院提供 , 2017.09.09)
▲上任後首場公開活動,閣揆賴清德出席全國義民祭。(圖/行政院提供 , 2017.09.09)

記者常似虎/竹縣報導

「義魄千秋、2017全國義民祭」熱鬧開幕,行政院長賴清德今(9)日赴新竹縣新埔褒忠亭義民廟出席開幕儀式時表示,「浪漫台三線」計畫不僅已編列在年度預算,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也有編列,只要地方和中央攜手,「浪漫台三線」的建設指日可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賴揆出席全國義民祭,宣布將客家語言列為國家語言。(圖/行政院提供 , 2017.09.09)

賴揆藉此機會宣布兩項好消息:其一,文化根源是語言,除了地方各界非常重視客家文化傳承之外,行政院也將持續推動客家語言扎根工作。其二,在客委會李永得主委推動下,已修正「客家基本法」,將客家語言列為國家語言。

▲義民祭已被文化部列為無形重要資產,也是客家人最重要的中心信仰。(圖/行政院提供 , 2017.09.09)

賴清德特別用客家話向大家問候,表示這是他上任第一個公開的活動,就獻給了新竹縣。義民祭已被文化部列為無形重要資產,也是客家人最重要的中心信仰,不論是在客委會或是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浪漫台三線」的計畫與經費皆已到位,客家基本法已修正通過將客語列為國家的語言、可見政府對於客家文化的重視!邱縣長也特別整理了8項新竹縣重大建設的計畫書,當面交給賴院長,期盼賴院長支持。

▲行政院長賴清德祭拜義民爺,並體驗挑擔奉飯。(圖/行政院提供 , 2017.09.09)

賴揆強調,客家文化淵遠流長,義民祭活動相傳已有兩百多年的歷史,有傳統有創新,不僅推廣客家文化,同時落實環保理念。因為活動不斷進步,新竹縣義民祭已成為我國第16個無形文化資產,也是交通部觀光局台灣觀光年曆的主題之一。經由地方民眾努力及中央大力支持,今日新竹縣的義民祭,已屬於國家慶典,這是新竹縣的光榮,也是台灣的光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