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高溫文旦甜度破表 大斗六文旦節16日登場

▲各界首長行銷斗六文旦。(圖/記者郭春輝攝 , 2017.09.11)
▲各界首長行銷斗六文旦。(圖/記者郭春輝攝 , 2017.09.11)

記者郭春輝/雲林報導

雖然今(106)年中秋節遲來未到,但斗六文旦已採收上市;斗六市公將於16日舉辦大斗六文旦節,邀請民眾一起到「柚鄉」嚐「柚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05年受寒害與風災影響,斗六文旦產量減了許多,甜度也受影響;今年幸運在老天爺眷顧下,斗六沒有受到颱風嚴重侵襲,加上採收前超過十天沒有下雨,讓斗六文旦的產量回到原來正常的數量。目前實際種植面積約190到200公頃,今年產量約每公頃24公噸,所以總產量約為4560到4800公噸左右。

甜度也因為高溫持續的關係,普遍都從11度起跳,所以報名參加評鑑的農民高達70位,這樣競爭激烈的情形,也讓人對13日將舉行的「文旦評鑑」更佳期待。

▲今年因持續高溫的關係,斗六文旦品質特優。(圖/記者郭春輝攝 , 201709.11)

斗六市長謝淑亞表示,柚農們用了一整年的時間,花了許多心血照顧出來的成果,讓斗六文旦甜中微酸、果肉細緻水份飽滿,這就是屬於斗六的特色,也是受到全台民眾肯定的原因;這樣的滋味光是用講的,就快要口水直流了,中秋怎麼能不品嚐斗六文旦呢。

而且,斗六在地的果農不只是埋頭栽種,大家還成立產銷班,彼此互相交流學習;像鎮北文旦產銷班,常利用晚上時間分享栽種的經驗。斗六市果樹產銷班第29班,班員們不僅定時聚會交流,還會在幫忙整理附近的埤仔頭公園時,開起臨時班會、聊近況;斗六的文旦,就是因為有濃濃的人情味,才會一年比一年技術更精進,味道也維持在高水準之上。

▲謝市長與產銷斑員展示優質文旦。(圖/記者郭春輝攝 , 2017.09.11)

斗六市農會總幹事張喬復則拜託大家,一定要跟親朋好友說,想買斗六文旦手腳要快,因為好吃的文旦不等人。今年收成和中秋節的時間大概差了二十幾天,一般人的習慣是節日快到才要買,但目前有些果農的文旦,早已經被搶購一空買不到了,所以想吃在地最棒的文旦「一定要快喔」。

大斗六文旦節系列活動,包括13日最受大家矚目的文旦評鑑,以及16日舉辦的展售會。16日活動當天,公明路主場區將有在地優質文旦以及農特產品展售、文旦果皮環保酵素DIY、文旦紙雕兌換、文旦拓印及彩繪,受天宮媽祖及神轎也將在大學路與公明路交口駐駕,參與「跟著媽祖做環保」活動等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