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騙年輕化 淡水警大數據分析破均齡23歲集團

▲詐騙集團日趨年輕化,淡水警用大數據逮均齡23集團。(圖/淡水警方提供)
▲詐騙集團日趨年輕化,淡水警用大數據逮均齡23集團。(圖/淡水警方提供)

記者孫鑫華/新北報導

淡水警分局偵辦一起105年7月在淡水的詐騙車手提領案,懷疑背後有集團在操控。警做大數據分析,花費近一年的時間,終在日前順利破獲由21歲吳姓男子為首,平均年齡只有23歲的詐騙集團,警在訊後將13男2女依詐欺罪函送士林地方法院偵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警方調查,該詐騙車手集團主要以「假網路賣家要取消分期付款」、「假冒久沒聯絡朋友的猜猜我是誰」兩個老梗行騙。集團為避免警方查緝,將成員化整為零,彼此私下不碰面,統一由吳姓主嫌用人頭電話發號司令,主要由23歲的曾姓男子擔任提領車手,專門在大台北地區的ATM提領詐騙贓款,其餘成員則負責四處收購人頭電話、人頭帳戶供集團詐騙使用。警方調查目前該車手集團至少得手139萬元,清查出21位遍布全台的無辜民眾深受其害。

淡水分局經大數據分析及ATM監視器佐證,鎖定曾男為總車手,並突破專門收購人頭帳戶的趙男、張男心房,供出吳姓主嫌身分,一舉瓦解這個詐騙車手集團。警方並查出該集團主要用金錢利誘的方式,以新台幣300元為報酬,向人騙取購買易付卡做為詐騙電話,同時也用新台幣8千至1萬元不等的代價,向毒品人口或急需用錢的民眾購買個人帳戶做為詐騙人頭帳戶使用。

淡水警分局偵查隊呼籲,民眾切勿因缺錢花用,鋌而走險提供個人帳戶做不法使用,以免淪為詐騙集團共犯,得不償失。警方將以吳男為首的詐騙車手集團成員,通通依刑法詐欺罪函送士林地檢署偵辦,全案仍持續擴大追查詐騙集團上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