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酒專訪一、永續經營是要務 張鳴仁:ERP、網路行銷

▲圖說,金酒公司與代理商味丹集團順利完成經銷的委託。(圖/金酒公司提供)
▲圖說,金酒公司與代理商味丹集團順利完成經銷的委託。(圖/金酒公司提供)

記者陳志仁/新北報導

年營業額超過百億的金門酒廠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簡稱金酒),傳統的營運模式、過多的銷售品項、包材採購的僵化、人力老化,都是現階段面臨的難題,而如何讓金酒永續的經營,恐是金酒董事長兼總經理張鳴仁的首要之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鳴仁接受《Nownews》記者專訪時強調,3年內導入ERP(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企業內部管理系統),因為金酒到現在都沒有標準的成本、甚至沒BOM表(Bill of Material,物料清單);希望透過ERP讓標準成本、BOM表能完全的導入。此外,將加強網路行銷、中國大陸的通路扁平化、人力培訓、成品系列化,及最低有利標(合格分數最低標)取代公開招標的方式,讓物料好、開發快,以確保營業額。

張鳴仁表示,外面認為金酒很光鮮亮麗,但有65年歷史的金酒是公營事業,員工的派任與公務人員一樣,加上過去部份的專業經理人,並不是真正產業人士,經營上慢慢累積許多的問題;比如外面的庫存很多,盤商用盡方式去除存貨,反而造成價格不穩定,金酒50度以上高梁酒的台灣區總經銷是黑松、50度以下是味丹,兩家的庫存約70%,味丹股東原本打算9月原契約到期就不要再標,為此,還費了相當大的功夫與味丹溝通協調,總算完成新代理合約的簽定。

張鳴仁認為,金酒將走入年輕化、客製化的市場,拓展主題酒的市場,也就是海外的市場降低原來38度比例,在安全平穩的情況下,把原本的庫存消化,利用新的市場來延續原本目標;至於成熟性市場要如何的做大?首先是市場細分化,其次是客製化,將1年以上的年份酒,由過去的2成提高至3成,也就是增加年分酒的比例。

此外,金酒的成品系列化,依照年份成列產品,讓民眾一目了然,減少SKU(Stock Keeping Unit,庫存量單位);尤其金酒公司最大的致命傷是SKU太多,品項太多到讓消費者記不起來,金酒目前有150多種的品項,當消費者對品項的印象模模糊糊時,一定會影響銷售的成績,因此一定要縮減金酒目前的品項,並將成品系列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