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酒專訪三、縮短發包時間 張鳴仁:改變採購策略

▲金酒董事長兼總經理張鳴仁說,將強化金酒的優勢,將縮短發包的作業時間,改變採購的策略,把採購法的公開招標,改成限制標、最有利標的方式。(圖/記者陳志仁攝,2017.09.12)
▲金酒董事長兼總經理張鳴仁說,將強化金酒的優勢,將縮短發包的作業時間,改變採購的策略,把採購法的公開招標,改成限制標、最有利標的方式。(圖/記者陳志仁攝,2017.09.12)

記者陳志仁/新北報導

年營業額超過百億的金門酒場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簡稱金酒),傳統的營運模式、過多的銷售品項、包材採購的僵化、人力老化,都是金酒現階段面臨的難題,而如何讓金酒永續的經營,恐是金酒董事長兼總經理張鳴仁的首要之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針對金酒廠務的部分,張鳴仁表示,將提高現有酒品的品質,延長發酵的時間,因此在金寧廠製酒一廠與製酒二廠間,新建全新符合綠建築標章的醱酵大樓,增加產能後,可以有優勢延長發酵、醇化的時間,金門酒廠的半成品有4600萬公升,50%超過一年,這都是鎮廠之寶;同時提升集團的製程安全,零事故是最重要的一環,上任後在每個工作崗位都貼有「安全、負責」的字樣。

張鳴仁主張,為強化金酒的優勢,將縮短發包的作業時間,改變採購的策略,把採購法的公開招標,改成限制標、最有利標的方式;此外,發現工程管理最大的致命傷是「設計變更」,因此要求所有的設計工程都一定要清圖完成,從設計到使用的單位完成沒有問題,細部的溝通後再清圖,以避免以後動不動就要「設計變更」的情形。

張鳴仁認為,企業的經營最後走入「擴張」的二條路-市場擴張、產業延伸,市場擴張對金酒而言,就是中國大陸與海外的市場,但海外市場展示的成本高,將充分利用阿里巴巴、亞洲產品網、Global searching等網站,看看哪裡有市場再去做;產業延伸則是利用現有的設備,因此已經註冊「金門啤酒」、「金門威士忌」,若中國大陸的市場好,就不會開發啤酒、威士忌的產線。

張鳴仁指出,公司E化的部分,金酒的簽核系統已經20年、太老舊,希望更新簽核的系統後,能讓金酒與金門縣政府公文的往來少紙化,並希望3年內導入ERP(企業內部管理系統),尤其MRP(Material Requirements Planning,物料需求規畫)很重要;此外,金門到現在都沒有標準的成本、BOM表(Bill of Material,物料清單),希望透過ERP的展開,讓標準成本、BOM表能完全的導入。

張鳴仁也成立金酒的整廠規畫小組,希望藉由觀光工廠導入酒的周邊產業,酒糟可做面膜、高梁酒可做麵(泡麵),並做跟酒有關的文創,鼓勵年輕人作文創;員工的管理則導入績效管理,金酒幾乎都是萬年員工,升遷很慢、階級很低,動不動都是20、30年以上的年資,將讓員工的工作執掌明確,培養應具備的能力,並採七三法則讓員工合理的輪動,注入新血,因為公司的人力老化是一種危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