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慘 休閒餐旅業遇缺不補 聘僱需求剩1%

▲第 4 季全球就業展望調查,台灣聘僱需求由全球第 1 落到第 2 。萬寶華人才派遣事業總經理葉朝蒂指出,休閒餐旅業受陸客來台人數減少影響,聘僱需求最疲弱。(圖/萬寶華提供)
▲第 4 季全球就業展望調查,台灣聘僱需求由全球第 1 落到第 2 。萬寶華人才派遣事業總經理葉朝蒂指出,休閒餐旅業受陸客來台人數減少影響,聘僱需求最疲弱。(圖/萬寶華提供)

記者陳家蕙/台北報導

第 4 季全球就業展望調查今( 12 )日發布,國內就業展望淨值為 22% ,較去年同季上升 1 個百分點,以製造業就業展望最樂觀,聘僱意願最低的則是休閒餐旅業,受陸客來台人數大幅減少影響,旅館業經營慘淡,就業展望淨值較上季驟減 20% ,降至僅剩 1% 。整體而言,台灣第 4 季聘僱需求由全球第 1 降為第 2 ,次於日本。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萬寶華全球就業展望調查( ManpowerGroup Employment Outlook Survey , MEOS )結果今日公布,經訪談國內 1,061 位雇主,分析今年第 4 季聘僱狀況,結果顯示, 26% 企業預計增加人力、 4% 減少、 68% 維持不變。將增加與減少的人力相抵後,得出就業展望淨值為 22% ,季調後仍為 22% ,較上季下降 1 個百分點,較去年同期上升 1 個百分點。

7 大行業中,製造業就業展望淨值 28% ,招募意願最為明顯,聘僱意願最低的產業則為休閒餐旅業,季調前的淨值僅有 1% ,較上季驟減 20% ,幾呈崩盤局面。此外,金融不動產聘僱意願也下降,創今( 2017 )年以來新低,就業展望淨值 25% ,與上季相比大減 6 個百分點,較去年同期下降 1 個百分點。

▲第 4 季就業展望調查公布, 4 產業需求降低,國內整體聘僱意願降溫。(圖/萬寶華提供)

萬寶華台灣分公司人才派遣事業總經理葉朝蒂分析,休閒餐旅業淨值僅剩 1% ,主要受陸客來台人次連續 14 個月負成長衝擊,雖然東南亞、港、澳等國觀光客顯著提升,但整體消費能力還有待培養,再加上基本工資調漲、第 4 季為旅遊淡季等因素,許多東部和南部地區旅館業者遇缺不補。此外,國內餐飲業營收雖持續成長,但因平均薪資較低,勞動條件相對落後於就業市場,使人員流動率偏高,因此多數職缺是遞補流動人員,較少創造新職缺。

觀察本季結果, 7 個行業中有 4 個呈現人力需求減少,只有製造業與工程建設業聘僱需求上升。葉朝蒂認為,這代表國內整體聘僱意願有降溫趨勢,與經濟環境、前幾季人力到位及營運成本上升有關。因此,台灣終止連續 3 季全球第 1 的就業展望趨勢,第 4 季較日本低 1% ,居全球第 2 。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