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利來襲 中庄調整池蓄滿待命 保桃園供水不中斷

▲因應泰利颱風來襲,水利署已將中庄調整池蓄滿待命,確保桃園供水不中斷。(圖/水利署提供)
▲因應泰利颱風來襲,水利署已將中庄調整池蓄滿待命,確保桃園供水不中斷。(圖/水利署提供)

記者陳家蕙/台北報導

泰利颱風海上颱風警報發布,恐直撲北台灣而來。經濟部水利署在 6 月颱風季來臨前完成石門水庫「中庄調整池」工程,為國內首座備援湖,水利署並趕在泰利來襲前全部蓄滿,即使受颱風影響導致石門濁度升高,仍可動用中庄調整池蓄水,供應板新、大湳地區居民 7 天水量,確保民生用水不中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颱風來襲時,除了擔心淹水,水濁度升高導致停水也是民眾最困擾問題。為強化石門水庫供水能力,水利署推動中庄調整池工程,總經費 48 億元,於今( 2017 )年 6 月完工,有效庫容量 505 萬噸,供水量最大每日 80 萬噸,透過颱風報到前預先蓄水,當濁度升高時,仍可確保桃園及板新地區供水正常,為長達 10 年的「石門水庫及集水區整治計畫」的最後一哩路。

水利署指出,中庄調整池最具特色的「中庄攔河堰」工程,為全台首座於河道內採用傾倒式活動堰的攔河堰,應用油壓系統操作,設計施工皆為全國首創,單一閘門跨距約 20 公尺、高度 5 公尺,規模為東南亞最大。

▲石門水庫中庄攔河堰完工,為國內首座於河道內採傾倒式活動堰的攔河堰。(圖/水利署提供)

即使受颱風影響停電,「中庄攔河堰」閘門可於無電力狀態下自重倒伏,降低操作風險。另考量當地原有的生態環境,特地量身打造特殊半錐形魚道,並設有休息池,可滿足河段魚類最大突進泳速及洄游特性,維持生態永續。

水利署強調,因應泰利颱風直撲北台灣而來,已預先將中庄調整池蓄滿,在中庄調整池以及攔河堰啟用下,石門水庫在颱洪期間的排砂操作將有更大空間,可減少水庫淤積,達成穩定供水目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