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防汙口罩上課?環保人士為許厝學童教育環境發聲

▲耘林藝術人文生態關懷協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雲林縣環境保護聯盟及雲科大等環境保護人士,一同站出為橋頭國小許厝學童的健康把關。(圖/記者蘇榮泉翻攝,2017.09.12)
▲耘林藝術人文生態關懷協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雲林縣環境保護聯盟及雲科大等環境保護人士,一同站出為橋頭國小許厝學童的健康把關。(圖/記者蘇榮泉翻攝,2017.09.12)

記者蘇榮泉/雲林報導

眼見麥寮鄉橋頭國小許厝學童又回分校上課,縣府只說尊重地方意見,而縣長李進勇也只強調學生在哪老師就在哪裡,未來將繼續加強空氣品質監測。比較去年大動作採預防性安置配套措施,而今天縣長輕輕一揮彷彿不帶走任何雲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耘林藝術人文生態關懷協會理事長林富源表示,我們無論如何都不能沒有聲音,我要提醒政府,接下來馬上要正式進入空汙季節了!許厝分校的孩童正在為雲林、彰化縣民打最前線;在這些石化產業汙染下,學童是在為所有雲林縣民做犠牲,用身體當實驗室。

林富源強調,學童吸收到的化學物質、雲林縣民也同樣吸收,只是多跟少而已,況且六輕擴廠一直在進行中。

林富源要求縣長不可「裝無事樣」,許厝分校距離六輕只有900公尺,當初許厝分校選在煙囪下上課就是個錯誤,而縣長曾於議會認同另行在安全地點選址,如今又開學了,縣長只說「未來將繼續加強空氣品質監測」,請問縣府加強空氣品質監測頻率有多少?常年設備?孩童防護設備? 並氣憤地表示,還是你要發高級防汙、防惡臭的口罩供學童上課使用?

雲林科技大學化材系林春強教授,對於雲林父母官是政客還是政治家存疑,表示,政客只想敷衍了事,而政治家是會為下一代的健康著想。橋頭國小本部因部分教室老舊而將於年底改建,故許厝分校學生於年底僅能於組合屋上課,所以即使於分校上課之風險仍未釐清。

▲環境保護人士一同站出來,以「縣府無配套,教局亂了套,家長跑龍套,六輕全解套」表示對學童教育環境的不滿。(圖/記者蘇榮泉翻攝,2017.09.12)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吳麗慧發言,教育是國民的權利與義務,而教育子女又是父母親權上的一種教養權,如果教育兒童完全交由父母實施,可能因父母之誤會、見解、作風不同而曲解教育之意義,此時國家應該審視教育環境之惡劣,以致無法實現每一位兒童接受教育之權利與福利,因此國家之教育權即是實現父母教育權之最有效的方式。

吳麗慧說,今許厝分校學童又處在教育環境惡劣情況下,任由雲林縣政府教育處「歡迎學生回校」,由此事件可見國家之教育權未因惡劣環境採取因應辦法。目前許厝分校有56位學生,此學期新生8位,教育部不採取落日條款、規定不當校址給一些緩衝期遷校,以避免生活狀況變化急遽;加上企業製程轉換快速的時代,若繼續維持現況不合時宜,恐加劇學童籠罩汙染之疑。更何況人口急遽銳減,老人化社會來臨,如何因應?如何公平救濟之管道?

吳麗慧痛批,教育亂了套,許厝分校學童三年內遷校三次,何日才要關閉距離六輕只有900公尺的許厝分校?而縣長曾經答應另行在安全地點選址,何日可實現?莫非一切由學童自己承擔?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粘麗玉主任表示,此次學童回校理由採用「李俊璋尿液檢驗報告」,但是此人長期接受六輕委託環境汙染風險評估研究,該研究尚有爭議未釐清,而國健署委託他執行此計畫已違反利益迴避原則;但國健署卻欺騙百姓說,尿液樣本將分送成大及國衛院兩處研究單位同步檢驗。事實卻未送國衛院同步檢驗。

根據檢驗報告「許厝分校學童遷回校本部後,尿液中硫代二乙酸(TdGA)濃度反而升高」。國健署召開專家會議,但環保團體卻未受邀,質疑從檢驗到專家會議,程序不公開透明。到底與核准六輕生煤與石油焦許可證是否有關?無須提任何因應措施?莫非又為誰解套?繼續排放空汙普天同慶嗎?

耘林藝術人文生態關懷協會吳日輝提議,請縣政府將空氣捕集袋及水質採樣瓶、水質測試劑發放到各村辦公室及環保團體辦公室,以備不時之需。若台塑六輕不定時在短時間大量排放廢氣、廢水而縣政府人員尚未趕到時以資佐證之用。

雲林縣環境保護聯盟李界煌說「今天為政者不作為,明天全民即遭殃」,表示,教育是百年大計,為了石化工業,我們把教育理念丟在後頭了!我們告訴所有出外的雲林人,雲林的教育是服務石化工業用的,不是真正要教育未來雲林的子孫!

再說,銘木榫卯工法傳遞400年,而這個世界僅存的匠文化工廠將從雲林土地上消失;在民進黨縣長執政後,文化、環境,於為政者眼裡竟然還是一文不值。看到我們的教育還是那麼權謀,銘木為未來年輕木藝工作者,可以犧牲自己,但是看到當政者的縣長卻沒有為了雲林縣後代子孫,將環境、文化作良善傳承。

李界煌認為,為政者為了誰的利益,用最低的法律規範來告訴雲林人民,一切都是合法的,合乎規定的,可是任何沒受過像「李縣長法律素養」的雲林縣民都知道,這是一個非常不道德的作為。昔日那個大律師聲稱不惜要打憲法官司,而今縣長卻在經濟部斡旋之下,與台塑六輕公司共同簽署能源轉型備忘錄,同意將燃煤發電以天然氣發電機組替代的緩衝期,延長至2025年。痛心表示,要李進勇別再玩弄雲林人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