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里文旦柚評鑑 陳旗明傳統競賽組稱冠

▲八里區農會今(12)日舉行106年文旦柚品質評鑑比賽,除依循往年的傳統競賽組外,更首度在全台首次試辦「幸福果饌」的競賽組。(圖/八里區農會提供)
▲八里區農會今(12)日舉行106年文旦柚品質評鑑比賽,除依循往年的傳統競賽組外,更首度在全台首次試辦「幸福果饌」的競賽組。(圖/八里區農會提供)

記者陳志仁/新北報導

八里區農會今(12)日舉行106年文旦柚品質評鑑比賽,除依循往年的傳統競賽組外,更首度在全台首次試辦「幸福果饌」的競賽組;最後由李春益勇奪「幸福果饌」的冠軍,第26屆的傳統評鑑組陳旗明稱冠,甜度之冠則由黃千珊以15.5度奪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八里區農會理事長蔡秋煌表示,今年區分為兩組進行比賽,第26屆傳統組共50位柚農參賽、「幸福果饌」競賽組則有27位,不僅能夠將文旦柚的品質做出分級,更能夠鼓勵柚農朋友對於「老欉」文旦的維護;目前八里區生產的文旦柚,柚樹的樹齡介於25年到40年間居大多數,但有些因為長年受到颱風期的大雨沖刷,柚樹也受到腐蝕,藉此也能夠重新檢測。

八里區農會文旦柚品質評鑑比賽,自民國81年舉行以來,今年已經邁入第26屆,最早源起於西龍巖寺一帶引進文旦柚的種子,開始發展到佛祖山、土地公山一帶;今年8月經過考證,八里區的文旦柚是由李氏父子最早栽種,歷經26年以來,八里區農會藉由每年舉辦的評鑑比賽,與柚農朋友共同研發更具有品質保證的文旦柚。

八里區農會說,傳統組文旦柚評鑑標準共有5項,包括外型、肉質與水分、色澤、糖度及種子數,今年比賽規定,每箱10斤裝,必須內裝12到14粒,依傳統檢測方式,糖度以12度為滿分;首度試辦的「幸福果饌」賽組,每盒6粒、單顆文旦重量必須是12.5兩、誤差在0.5兩以內,糖度以13度為滿分,標準更加嚴謹。

八里區農會總幹事高金山建議民眾,接近中秋節購買文旦柚時,可從外觀先看皺褶越少、外型越短小,代表果肉較豐厚,熟成的文旦柚外表,色澤不能太均勻,挑選色澤漸層的柚子,口感與品質會較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