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流行高峰期 勤洗手、打疫苗預防傳染病

▲疾管科科長黃露葵說明,勤洗手、打疫苗是有效對抗傳染病的方法。(圖/記者郭政隆攝,2017.9.13)
▲疾管科科長黃露葵說明,勤洗手、打疫苗是有效對抗傳染病的方法。(圖/記者郭政隆攝,2017.9.13)

記者郭政隆/嘉義市報導

結束了暑假,學童們回學校上學,但由於正值每年腸病毒流行的第二高峰期,學童間的密切互動將增加腸病毒傳播風險,也可能因此造成家庭及社區群聚感染的機會;嘉義市衛生局建議民眾以500ppm含氯漂白水(即市售家用含氯漂白水100c.c.,加入10公升的清水)擦拭地板、玩具、門把及扶梯等,可有效防止受到腸病毒感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嘉義市衛生局疾病管制科科長黃露葵表示,目前天氣仍炎熱,近期全國及嘉義市每周疫情呈現小幅度上升,北部又出現首宗腸病毒D68型引發重症的病例,腸病毒的型別繁多且傳染力極強,5歲以下嬰幼兒為腸病毒重症高危險群,無論是哪一種型別之腸病毒,正確勤洗手是最有效的預防方法。

黃露葵科長指出,孩子都是父母最重視的寶,從襁褓時期即戰戰兢兢小心每一個細節,只希望孩子平安健康長大,疫苗接種更是不能忽視的重要環節之一。滿五歲之幼兒應完成的3劑疫苗麻疹德國麻疹腮腺炎 (MMR)、日本腦炎疫苗及減量破傷風白喉非細胞性百日咳及不活化小兒麻痺疫苗(四合一疫苗),常常會被遺忘與忽略;況其氣候變遷及國際間交流頻繁,傳染病之流行已不分季節,唯有按時接種疫苗,及早產生免疫力,才能有效對抗傳染病的發生。

嘉義市衛生局強調,流感疫苗將於10月1日全面接種,為避免幼兒受到流感的侵襲甚至導致重症之發生,今(106)年度幼教人員亦可免費接種,為了體恤辛勞的老師,不需特別請假接種,只要師生接種人數大於30人,該局將提供入園接種之服務,請園方及家長多多把握;同時也要特別提醒家中有滿五歲孩子的父母,別忘了檢視預防接種卡,未完成者,可於幼兒常規疫苗合約醫療機構接種,四合一疫苗因中央供貨不穩定,請於每周一、三、五上午至東區、西區衛生所完成接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