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魚醫生」霓虹刺鰭魚 全年無休清潔魚類健康

▲霓虹刺鰭魚在大海中號稱「魚醫生」,專門負責照顧缸內的其他魚種的清潔工。(圖/記者郭孟聰翻攝,2017.09.13)
▲霓虹刺鰭魚在大海中號稱「魚醫生」,專門負責照顧缸內的其他魚種的清潔工。(圖/記者郭孟聰翻攝,2017.09.13)

記者郭孟聰/屏東報導

大海中的霓虹刺鰭魚又號稱「魚醫生」,專門幫助各種海洋生物排除身上不適,因此會吸引大魚前往他們所棲息的珊瑚礁來進行「看診」,有時甚至會出現魚群「排隊候診」的盛況。來到海生館內許多展示缸中都可以看見魚醫生蹤影,若是有看到外形成條狀的藍色小魚在其他大魚身邊穿梭啄食,就有是魚醫生正在為魚兒們看診喔!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車城海生館研究員表示,有一群淡藍色的身影身上有一條從頭到尾逐漸加寬的黑色縱帶,幼魚則從黑帶以下全黑。是珊瑚礁區極常見的魚類,有替大型魚清理皮膚、鰓蓋內或口腔內寄生物的習性,因此有「魚醫生」的稱號;另有一個外號叫「漂漂」,那是因為牠們在尋求大型魚接受牠們服務時,會搖擺著身體間歇性的「游—停,游—停」的動作而得名,晚上在礁洞休息時還會分泌一個黏液囊把自己包起來。

▲學名霓虹刺鰭魚在大海中有「魚醫生」號稱。(圖/記者郭孟聰翻攝,2017.09.13)        

魚類有對魚類的醫療方式,即使清潔魚面對大型凶猛魚類時,即刻會提供口腔清潔,有時還會清潔魚鰓的服務。就連兇猛的大海鱔,也從不把清潔魚當獵物,為的是讓小傢伙把自己好好清潔一下。因此每當其他魚類身上出現寄生蟲時,便會靠近魚醫生所住的礁岩附近,讓魚醫生開始清除身上的寄生蟲,而這些大魚也會張大嘴巴直到魚醫生清除完畢後才離去。有時魚醫生也會主動靠向其他魚群,以獨特的泳姿詢問是否需要幫忙治療,並開始為大魚們清除身上的寄生蟲。

▲「魚醫生」責照顧其他魚種清潔工作,宛如全年無休免的醫生。(圖/記者郭孟聰翻攝,2017.09.1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