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青農鐘翊禹友善耕作 安全無毒西瓜

▲溪州鄉青農鐘翊禹種植的「甜美人」小西瓜已經開始收成,怕颱風夾帶大雨造成農損,雇工忙著搶收。(圖/記者陳雅芳攝,2017.9.13)
▲溪州鄉青農鐘翊禹種植的「甜美人」小西瓜已經開始收成,怕颱風夾帶大雨造成農損,雇工忙著搶收。(圖/記者陳雅芳攝,2017.9.13)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6月初豪大雨不斷,造成中部地區農損嚴重,溪州鄉青年農民鐘翊禹在水尾村種植3分多地的大西瓜全部成了「泡水瓜」,豪大雨過後,鐘翊禹立即進行復耕,種植「甜美人」小西瓜,目前正值採收期,雖然中央氣象局修正泰利颱風預測路徑北偏,不過,怕雨勢又再次狂襲,13日趕緊忙著搶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溪州鄉青農鐘翊禹種植的「甜美人」小西瓜已經開始收成。(圖/記者陳雅芳攝,2017.9.13)

6月接連兩波豪大雨已經將鐘翊禹種植的大西瓜,變成了汪洋一片的泡水瓜,損失30多萬元,青年農夫鐘翊禹,堅持種植安全無毒的西瓜,由於不使用生長激素,西瓜外型小一號,賣相比較差,雖然賺的錢比較少,但又堅定地說「只要消費者支持,無毒農業絕對不孤獨」。

29歲溪州鄉民鐘翊禹,達德商工觀光科畢業後,曾在奮起湖飯店工作,因嚮往大自然的田園風光,以當時年輕22歲的年紀便投入農業種植,在濁水溪旁水尾村的高灘地,承租3分地面積,堅持種植安全無毒的西瓜,由於不使用生長激素,他所種植的「甜美人」小西瓜,已成為消費新寵兒。

▲怕颱風夾帶大雨造成農損,雇工忙著搶收。(圖/記者陳雅芳攝,2017.9.13)

鐘翊禹笑著說,自己種植的甜美人「醜瓜多籽」,堅持「無毒、健康」,特立獨行地寧願採取更費工的草生栽培法,一年三收從種植到收成需大約需80天,不用化肥也沒有除草劑,以有機質種植,他說「雜草能誘引害蟲覓食,不去攻擊西瓜」,「更不想傷害土地」,這個月完全採收後,將改種植西洋南瓜過冬。

鐘翊禹有別於其他瓜農用添加化學成分的慣行培育法,而是採用以自然熟成的友善耕作方式,因此種植出的「甜美人」,一顆大約4-5斤重,雖然多籽,但保有自然的西瓜香味與甜味,受到民眾的喜愛。

鐘翊禹種植的「甜美人」小西瓜已經開始收成,部分將會透過盤商銷售,其餘網路宅配,它同時說撿選好吃的西瓜有3個撇步「沉、捲、開」,也就是西瓜上面的紋路要開、看蒂頭要捲曲,及用手指頭敲敲西瓜聲要沉,同時掌握這三大要件,就一定是好吃的西瓜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