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選擇》形象片商業化 易取得觀眾的共鳴

▲形象宣傳影片溶入本土基因,展現《最好的選擇》的高度智慧。(圖/靖天電視台提供)
▲形象宣傳影片溶入本土基因,展現《最好的選擇》的高度智慧。(圖/靖天電視台提供)

文/陳清河

就劇情而論,不難發現劇本一直在告訴《最好的選擇》與《太陽的後裔》有相似之處和不同之處。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本次國防部期盼將部隊中的生活,融入本土生命與情節元素,確實是《最好的選擇》讓人有貼近感的原因。就形象宣傳的影片溶入本土基因,雖然不是龐大的社會工程,但也不是膚淺的名詞,它可能是正面的擁有,卻在此一線之間展現此一劇情片的高度智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軍形象片《最好的選擇》上周末在中華電信MOD的靖天戲劇台(CH46)與有線電視系統緯來戲劇台首播,受觀眾熱烈回響,許多網友看完一、二集後,在臉書及部落格上大讚《最好的選擇》對提升國軍形象有正面的價值和意義。就以國軍生活情境為主題的《最好的選擇》劇情,此一類型便是最典型形象片商業化的呈現,但因此一題材所探討的內容較具彈性,取材方式又可深入家庭以及社會各個角落,所以甚易於取得觀眾的共鳴。

開播前《最好的選擇》,被形容成台版《太陽的後裔》,有網友提出不同的看法表示,《太陽的後裔》是單純商業的偶像劇,《最好的選擇》主要出資者是國防部,因此有龐大的國防部資源投入,同時也具有提升國軍形象意義及推廣國軍招募預備軍士官等各種情節對白,兩部片子性質完全不同。長年以來,政策宣導之所以無法像商品廣告一樣有十足創意感之主要原因,乃過於沉重的訊息所導致。

往昔,政府機構往往太強調理性而忽略感性,常以刻板方式複製官方所交付的資訊;無可諱言,政府機構必須接受具挑戰性的創作模式,政策宣導訊息的規劃,由於過往政府機構對政策宣導訊息之規劃仍有諸多包袱。為了避免這種沉重又複雜,直接又嚴肅之訊息過於壓抑政府形象宣導廣告的創意,如何套用廣告行銷的理念,讓訴求議題能藉由公益訴求與親情愛情元素,而化之於無形的溝通效能,並能以激發內心共鳴,加強效果聯想提升印象度與接受度。

個人認為,《最好的選擇》能受到許多粉絲眼睛為之一亮的原因,就是基於該劇係用全新的方式,詮釋國軍特勤隊的菁英努力超越自我,帶出為國家犧牲奉獻的精神,確實不容易。

●本文作者陳清河為世新大學副校長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