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餐外食鬧「菜」荒 蔬活輕酵飲一杯救援

▲現代人經常外食,但蔬果的攝取量卻少得可憐。(圖/資料照片)
▲現代人經常外食,但蔬果的攝取量卻少得可憐。(圖/資料照片)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你的外食頻率有多高?根據統計,國內外食人口已趨近八成,「天天」外食族高達330萬,「餐餐」外食族竟也超過170萬人,讓「老外」早已成為許多上班族的第二身分,尤其早、午兩餐的外食人口皆已突破千萬,除了突顯國人極高的外食比例,如何經由外食攝取足夠且均衡的營養,也成為現代人迫切必修的健康學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台灣營養基金會調查發現,燒臘便當、牛肉麵、蚵仔麵線、水餃鍋貼、漢堡薯條等,國人最愛的外食選項,普遍欠缺人體所需的8大營養素,成為疲倦、焦慮、便秘、代謝不良與三高等慢性疾病找上身的導火線。如燒臘便當澱粉油脂太高,蔬菜量卻不足;牛肉麵裡雖富含鐵質與鋅,但缺乏膳食纖維;水餃鍋貼中維生素B含量高,蔬菜量過少;而漢堡薯條等速食餐點,除了含有精緻澱粉、鈉含量過高,蔬菜比例更是嚴重不足。

從上述餐點中可以發現,台灣絕大多數受到歡迎的外食,都普遍存在蔬果營養過低的問題,也讓「體質失衡」成為近代最普遍的文明病灶之一。而許多具備保健意識的上班族,會選擇補充綜合維他命或飲用蔬果汁,來彌補每日不足的蔬果攝取量,但市面上販售的果汁儘管好喝,糖分與熱量卻過高;而經化工處理的維他命劑,天然營養則多數於製程中流失,營養價值皆不如天然蔬果,能充分滿足人體多元而繁複的需求。

除了天然蔬果本身,以新鮮蔬果做為原料的「蔬果醱酵液」,也被證實擁有更高的營養價值。所謂的「醱酵」,即是指透過益生菌、酵母菌等微生物體,將原始的大分子營養分解為小分子的過程,讓營養元素更趨近人體內的組織密度,因此相較於一般食物,醱酵後的營養實則更好被吸收、利用。如一般民眾較為熟知的納豆、乳酸菌…等醱酵製品的營養比例,便遠遠超過做為原料的黃豆與牛奶。而經醱酵後的產物含有豐沛菌群,除了對消化道具有一定助益,更可增加食物保存的安定性。

至於該如何選擇優質的醱酵食品?國家級食品技師賴怡君表示,原料品質、醱酵專業技術與過程中是否添加水分,是決定醱酵食品價值的三大關鍵。如知名老字號醱酵品牌大漢酵素,每年就進廠超過108種特A級蔬果做為原料,並標榜在540日三階段醱酵流程中不加一滴水,以保持蔬果最原始而豐厚的濃縮營養。

近年,為均衡國人蔬果攝取不足、愛喝手搖飲料的習慣,大漢也著手研發能夠同時滿足營養補充與宜人口感的「輕酵飲」系列飲品。超過29種蔬果醱酵精華為主要營養來源,再佐以檸檬、蜂蜜、青梅等廣受喜愛的風味物產,並採用高工時成本的MSF三階段540日微生物醱酵工法,推出市場上前所未見的保健輕飲品,甫上市即獲得消費者對口味的肯定。

「沒有印象中醱酵產品的味道,而且一杯就可以補充30種蔬果營養,對於平常沒時間買蔬果的上班族來說很方便。」民眾陳小姐試飲後表示高度肯定。與傳統醱酵產品相比,「輕酵飲」系列不僅去除了醱酵味,讓風味更加清爽順口,豐沛的五色植化素、維生素、礦物質、有機酸、酵素等營養,更可取代果汁、手搖飲料、化工保健品,提供忙碌的現代民眾能夠輕鬆補充豐沛的自然營養,維持新陳代謝並有效均衡健康的新選擇。

▲蜂蜜輕酵飲口感鮮爽好喝,日常飲用可補充蔬果營養,自然原料讓身體無負擔。(圖/大漢酵素提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