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紀末亞洲冰河將流失1/3 恐影響數億人

中央社 科技 / NOWnews
中央社 科技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邁阿密13日綜合外電報導)研究人員今天表示,到了本世紀末,亞洲山區冰河將因全球暖化流失至少1/3質量,將對仰賴冰河取得乾淨用水的數億人帶來嚴重後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法新社報導,研究團隊在「自然」(Nature)期刊中表示,若世界各國能夠將全球升溫控制在工業時代前攝氏1.5度,這會是最好的情況。

研究人員表示,「要達到攝氏1.5度的目標,是項難度空前的任務,就算能達成目標」,2100年之前「亞洲高山地區的冰料將流失36%(誤差範圍為正負7個百分點)。」

根據團隊的模型研究,若全球升溫達攝氏3.5度、4度與6度,亞洲冰河在本世紀末可能分別流失49%、51%與65%。

亞洲高山(HMA)由西藏高原周圍地理區域組成,儲有的冰量僅次南北極,為恆河、印度河與布拉馬普特拉河等許多世界大河提供水源,有數億人仰賴這些水源維生。

近200個國家於2015年通過巴黎協定,目標讓全球升溫「遠低於」攝氏2度的水平,並且「致力追求」不超過1.5度。

根據科學家,地球表面目前已升溫約攝氏一度。(譯者:中央社周莉芳)106091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