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斷中資併購觸角 成功護國卻壞投資人美夢?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美國總統川普 (Donald Trump) 以國家安全考量為理由,週三 (13 日) 發布命令,禁止一家中資公司併購美國萊迪斯半導體 (Lattice)(LSCC-US) 。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儘管實際影響仍尚未清晰,但據《MarketWatch》報導,分析師認為這樣的消息多少是面雙面刃。這對國家安全來說有利,並能保持美國半導體公司及其重要技術,不被中國軍方或可能的偽造者碰觸。但對於這些盼其他獨立半導體公司能被高額收購的投資人來說,意味這樣的美夢或許將消失。

「這似乎改變了所有一切」 Susquehanna Financial Group 分析師 Christopher Rolland 表示「雖然我們已稱此為美國外商投資委員會 (CFIUS) 不祥徵兆一段時間了。」他接著指出「我們認為這將影響產業其他可能的收購案或待決協議,也認為這為其他任何中資對美國半導體公司的買賣併購,大幅提高門檻。」

半導體併購協議數量自 2015 年創下史上最高紀錄以來已大幅下滑,而 Christopher Rolland 認為,萊迪斯併購案所引發的未知便是其中重要因素,「全美有 25% 半導體公司於 2015 年被併購, 2016 年則有 20% ,但此趨勢已於今年明顯放緩。」

除此之外,《華爾街日報》本週曾報導,中國各產業「併購狂歡潮」目前在海外紛紛碰釘子。不只是美國,日本與歐洲對中資併購的監管也正在高漲,而中國政府因為擔心資本外流及債務問題,也加以抑制部份活躍的協議買家。 

不過,晶片產業或將損失一群潛在買家或許也並非壞事,因為半導體產業過多的企業併購案,總會提升創意遭侵蝕風險。另外,萊迪斯週三稍晚也發表正式聲明,表示該公司前景仍一片光明。市場也將好奇是否真是如此,因為萊迪斯的未來,或能暗示整體晶片產業的未來,而現在似乎明顯能看出,中資於該產業的觸角已被川普正式切斷。

萊迪斯股價近一年走勢
萊迪斯股價近一年走勢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