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隔13年 中國重啟海外發美元債 首批20億香港9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相隔 13 年,中國財政部 9 月將重啟在海外發行美元主權債券。《華爾街日報》昨 (13) 日引述香港銀行業人士稱,中國政府準備發行 20 億美元債券,投行紛紛尋求參與該交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瑞穗證券亞洲首席經濟學家沈建光指出,這是財政部首次來港發行美元債券,將為大陸企業海外發債定價提供參照指標,增加香港債市的交易品種,體現國家對香港金融市場的支持。

他並提及,今年以來人民幣升值近 6.5%,人民幣匯率強勢,美元仍偏弱,會削弱美元主權債的需求。沈建光預期,未來數月人民幣兌美元將在 6.3 至 6.7 間波動,中值 6.5,在合理區間都是發債的適當時機。

《星島日報》援引交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認為,在香港發行美元主權債,發債成本相對較低,預期境外中資機構認購的興趣比較大。研究機構 CreditSights 的報告預估,這一批美元債的收益率可能較同期美國國債收益率高出 0.5 個百分點。5 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最新報 1.747%,10 年期報 2.171%。

美公債殖利率10年
美公債殖利率 10 年
連平指出,自 2015 年「811」匯改以後,國家政策就是限制外匯流出、鼓勵外匯流入,即使近期人民幣升勢強勁,仍不會大幅放寬資金管制。在境外發行美元債,也是支持資金回流。隨著中國資本跨境流動規模加大,政府的債務結構也需要多元化。

中國上一次的美元債發行要追溯到 2004 年 10 月。當年,中國發行了 5 年期和 10 年期美元和歐元債券,籌資 17 億美元。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