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被轟「種族清洗」 翁山蘇姬取消出席聯大會議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緬甸洛興雅人危機持續之際,備受抨擊的 1991 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緬甸國務資政翁山蘇姬昨 (13) 日宣布,不會出席下周二 (19 日) 起召開的聯合國大會會議。發言人稱,蘇姬將集中精力處理「若開邦恐襲」問題,平息國內局勢,強調她絕不畏懼面對批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香港《明報》綜合報導,翁山蘇姬的發言人藻泰昨發表聲明表示,蘇姬缺席的首要原因是「若開邦發生多宗恐襲」,她需專注平息局勢,處理眾多公共安全及人道工作,避免族群衝突擴散。其次,緬甸政府亦接獲情報,指有人在部分地區煽動暴亂,國內可能再受恐襲。

聚居於若開邦的洛興雅人與緬甸軍方自 8 月 25 日再次爆發衝突,已導致數百人死亡,最少 37 萬洛興雅人被迫逃至鄰國孟加拉。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 (UNICEF) 駐孟加拉代表指出,僅 9 月 4-10 日就有約 22 萬名羅興亞難民湧入孟加拉,其中約 6 成是兒童,難民中有 1.2 萬名嬰兒,他們的情況令人擔憂。

聯合國專員痛斥緬甸軍方的暴行是「種族清洗」。安理會周三 (12 日) 舉行閉門會議商討對策。多個機構已陸續展開援助工作,但目前的緊急救援並不能滿足大量湧入的難民需求。

第 72 屆聯合國大會已於 12 日開幕,下周起至 9 月 25 日將舉行一系列會議。翁山蘇姬 2016 年 9 月首次出席聯大時,曾就洛興雅人問題發言,表示會致力找出解決方法,惟近一年來洛興雅人仍屢傳受虐,矛頭直指軍方,惹外界關注。

翁山蘇姬一直拒絕譴責軍方,8 月底其辦公室更聲稱國際救援組織「協助恐怖分子」,令她備受外界批評,甚至有褫奪其和平獎得主頭銜的聲音

英國《衛報》指出,不少外交官員相信,蘇姬對洛興雅人問題抱有較大同情,例如以往曾使用「洛興雅人」一詞,亦多番強調解決問題的努力,雖然外界對她有較高要求,但必須明白她受到軍方及各政治勢力的限制。

緬甸專家羅杰斯 (Benedict Rogers) 認為,緬甸政治制度讓軍方迄今仍保有龐大勢力,蘇姬的親信甚至她委任的官員可能並不完全代表她,亦難以得知蘇姬所獲的資訊有多少受軍方影響。

前印度駐緬大使薩蘭 (Shyam Saran) 表示,在軍方影響下,蘇姬言行猶如踩鋼索,即使她有意為洛興雅人發聲,亦可能觸發國家不穩的危機。

不過亦有外交官員認為,蘇姬在洛興雅人問題的立場與西方盟友愈走愈遠,面對昔日盟友「圍攻」而頑守立場「維護國家」。今年初聯合國人權委員會通過決議,派出國際調查團赴緬調查,使緬甸與西方關係進一步惡化,相信雙方已失去信任。

《星島日報》報導,緬甸總統府周二 (12 日) 晚發表通告,宣布緬甸政府成立「若開邦問題建議執行委員會」。通告表示,若開邦問題建議執委會由 15 人組成,由緬甸社會福利、救濟和安置部部長任主席,成員包括若開邦首席部長、國務資政府部副部長,以及宣傳部、宗教事務和文化部、衞生和體育部、教育部、建設部等部門的常秘。

該執委會負責落實若開邦事務顧問委員會、孟都「恐襲」調查委員會的最終報告建議,負責採取措施避免在恢復若開邦穩定行動中傷害無辜平民,並在若開邦展開安全行動,解決經濟和社會問題,維護當地穩定,為當地民眾提供住宿、創造就業機會等。來自國內外的人道主義救援物資將通過執委會一視同仁地分發給所有遷移的民眾。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