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勤:票房陡降 中國影業墮「成長的煩惱」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德勤最新發佈的《2017 中國電影產業白皮書》指出,2016 年是中國電影充滿「矛盾」的一年,中國電影正經歷「成長的煩惱」。一方面,規模幾乎高達世界第 2,線下票房達 457 億元人民幣,居全球第 2 位,且觀影人次達 13.7 億 ,居全球首位;但另一方面, 2016 年票房增速陡降至個位數,市場寒意逼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香港《文匯報》引述德勤中國傳媒行業領導合夥人侯珀表示,受惠於近年國家政策的鼓勵和高額資本投入,中國電影製作熱情高漲。在消費升級的帶動下,製作競爭將從「量的競爭」轉型為「質的競爭」,從而推動中國電影產業走向新的轉捩點。

觀眾對優質觀影體驗的需求越來越高,使中國電影製作的專業度不斷提升,「高成本、大製作」的影片比例逐漸上漲。目前,中國已湧現立鼎 DP、Base FX 等可媲美國際一流數位後期和特效的企業。然而,尚有很多細分環節的專業度不足乃至缺失,導致國產電影在品質及完片方面均面臨很大風險,影響中國電影產業的進一步發展。

為了彌補中國電影製作技術的不足,德勤的報告建議業界應將國產片推向國際,瞄準國際電影市場並開展全球合作模式。

白皮書顯示,在對電影的超高投資 (單片投資超過 1.5 億元人民幣) 中,合拍片佔比近 8 成。合拍片顯示出「高投資高收益」的精品製作模式,為中外創造「雙贏機會」。

侯珀認為,中國合作方不僅通過「高收益」取得更高的票房收入,更從合作中向外方夥伴學習先進的製作經驗、技術和專案營運理念。

隨着互聯網經濟的深層次介入,2017 年第 1 季,中國線上購票比例高達 82%,線上出票已成為主流趨勢。與此同時,電影票房的高低也離不開電影行銷公司的力量。隨着每年電影產量迅速增長及競爭加劇,片方對整合行銷傳播的需求越來越多,同時也對電影宣傳方暨行銷方的專業度提出更高要求。

侯珀表示,IP 永遠是泛娛樂產業之路的立足之本。2016 年電影產業增速首次放緩,製片公司尋求以 IP 本身的「粉絲」基礎快速賺取票房收入,卻忽視了電影的故事性,最終市場以「虛胖」回擊電影行業。

好的電影 IP 其本質應是呈現富內涵的內容,回歸故事本身的同時借助互聯網平台的資料和技術優勢,從製作到宣傳,滿足不同觀眾的口味。

當外國的電影產業正通過先進的技術蓬勃發展,中國的電影業也開啟了智慧技術的新大門,利用科技推動電影產業的發展。通過引入廣告技術 (Ad-Tech)、大數據 (Big Data)、人工智能 (AI) 等新型科技,提高電影製作的效率,同時能進行準確的市場定位,找準對應的消費者群體。

中國的電影之路還很漫長。侯珀說,如果中國電影市場不想再做「虛弱的胖子」,而是電影業「真正的巨人」,首先要找回製作電影的初衷,保持着「講故事」的心境。

侯珀認為,當滿足不同觀眾口味的好故事遇上不斷提升的精湛技術,再加上好的行銷策略,中國電影行業定能壯大,票房自然亦會步步高升。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