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薪排擠償債 宜蘭縣請中央伸援手

▲宜蘭縣政府表示,軍公教調薪3%增加的人事支出,希望中央可以給予全額補助。(圖/記者李清貴攝 , 2017.09.14)
▲宜蘭縣政府表示,軍公教調薪3%增加的人事支出,希望中央可以給予全額補助。(圖/記者李清貴攝 , 2017.09.14)

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

行政院拍板107年度軍公教調薪3%,希望藉此刺激景氣並帶動民間企業加薪,宜蘭縣政府表示,尊重並配合,但希望因此增加的人事支出,中央可以給予全額補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賴清德接任行政院長後,宣布107年度軍公教將調薪3%。對此,宜蘭縣政府表示,尊重並配合,但希望因此增加的人事支出,中央可以給予全額補助。宜蘭縣政府同時表示,宜蘭縣屬農業縣資源貧瘠,自有財源不充裕,而且目前債務超限,須按償債計畫進度償還債務,逐年改善財政狀況,調薪將會對財務造成衝擊。調整待遇3%,預估增加人事支出2億餘元,如果中央沒有給予補助,勢必排擠其他預算,為了避免延遲政務推動,影響地方發展,建請中央對於增加的支出全額給予補助,紓解地方政府財政困境。

縣府財政處表示,宜蘭縣截至8月底止,1年以上的長債有124.13億元、短債為94.37億元。依據105年修正的償債計畫,每年預計償還4億元。長債部分,希望110年可以符合50%的債限,至於短債部分則希望120年可符合30%債限。由於宜蘭縣政府每年平均的人事支出為90多億元,調薪3%每年將增加支出2億餘元,若這筆費用由縣府支應,勢必排擠包含償債在內的其他預算。

據了解,對於外界質疑軍公教調薪3%後,財政困窘的縣市恐怕發不出錢,對此,賴清德今(14)日表示,有困難的縣市都由中央政府來負擔。而主計長朱澤民則進一步指出,軍公教調薪增加的180億元支出,將有38億元補助財政較不好的14個縣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