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給力文旦果實飽滿豐收 花蓮柚農歡喜過中秋

▲花蓮老欉文旦今年因氣候給力,今年大豐收,適逢中秋節即將來臨,柚農接訂單接到手軟。(圖/記者鄭志宏攝,2017.09.14)
▲花蓮老欉文旦今年因氣候給力,今年大豐收,適逢中秋節即將來臨,柚農接訂單接到手軟。(圖/記者鄭志宏攝,2017.09.14)

記者鄭志宏 /花蓮報導

今(106)年文旦大豐收,花蓮極品好柚歷經7、8月颱風侵襲,所幸無造成重大災損,花蓮老欉文旦柚質優味美,不少外縣市廠商早已下訂,準備迎接中秋節到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花蓮文旦柚多種植於具黏性的坡地,在水份充足及適宜的土質環境下,生產的文旦柚品質十分穩定,肉質細密且湯汁甜多,甜度約在10至10.5度之間。據105年農情調查資料顯示,花蓮文旦柚栽培面積約1,065公頃,全年總產量達1萬3,340公噸,栽種面積及年產量約占全國4分之1。

花蓮縣府農業處長羅文龍表示,今年文旦柚日照佳、雨水足,果肉充實飽滿,文旦柚果實採收期約於白露前一個星期,採收後經儲放辭水,會漸漸由硬變軟,口感更加美味。如何挑選文旦,羅文龍說,只要掌握三項秘訣,柚皮上的油包顆粒細緻,呈現淡綠色、形狀接近三角形、手托起來稍微沉重的才有水分,消費者若想馬上品嚐柚子,可選淡黃色的果皮,若想慢慢享用,則可選黃綠色的果皮,並置於通風陰涼處,可保存1至2個月。

文旦柚熱量低且營養價值高,富含維生素A、B1、B2、C及膳食纖維、果膠、有機酸、礦物質等營養素,尤其是維生素C含量相當豐富,每100公克文旦柚富含約32毫克的維生素C,相當於每日「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的3分之1。

▲瑞穗鄉農會日前舉辦優良文旦評鑑,共計有35位農民前來參賽(圖/記者鄭志宏翻攝,2017.09.14)

日前瑞穗農會舉辦優良文旦評鑑,共有35位柚農參加,選出4名金牌柚農,花蓮縣各產地公所、農會供銷部及合作社亦提供電話訂購服務,花蓮經典農產宅配網也有網路訂購服務,歡迎全國鄉親一同品嚐中秋好滋味,花蓮老欉文旦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