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公獨居在家失活力 新莊牡丹心社區重拾歡顏

▲新莊牡丹心社區陪伴站是新北市第1個長照2.0 C級的柑仔店,並為長輩辦理共餐。(圖/記者陳志仁攝,2017.09.14)
▲新莊牡丹心社區陪伴站是新北市第1個長照2.0 C級的柑仔店,並為長輩辦理共餐。(圖/記者陳志仁攝,2017.09.14)

記者陳志仁/新北報導

79歲的辜文通孩子各自成家立業,一個人獨居在新莊光華街一間公寓裡,因腰椎曾受傷過,行動不便,因此也不愛出門;所幸新莊牡丹心社區陪伴站的佈老志工,每周一、三、五都會到家裡來接他到陪伴站運動、共餐,讓他的生活又重新獲得活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牡丹心社區總幹事潘素娥表示,她和佈老志工到家來勸阿公到社區走走,不僅可以運動、共餐,還可以結交許多好友,阿公在半推半就下到陪伴站,一個月下來,身心有明顯的改變,二兒子也鼓勵他去;此外,潘素娥和佈老志工用社區巡迴車來接送時,會在樓下大喊「黑狗兄,出發囉!」。

新莊牡丹心社區陪伴站,同時也是新北市第一個長照2.0 C級巷弄站,綽號「百九」的照服員林志昂,會安排各項體適能活動,讓辜文通及其他銀髮長輩一起舒活筋骨,有時也會利用老歌和音樂帶動傳遞杯子的遊戲,佈老志工則在一旁幫忙,中午時分一起動健康並共餐。

社會局長張錦麗指出,配合中央長照2.0政策,105年新北市申請1個A級(旗艦店)雙連新莊昌平公共托老中心、3個B級(專賣店)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新北市身心障礙者福利促進協會、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及3個C級(柑仔店)牡丹心社區發展協會、中華培愛全人關懷協會、頭前社區照顧關懷據點。

張錦麗表示,今(106)年新北市繼續申請在泰山、板橋、新店、土城、五股、三峽、鶯歌等設立7個長照ABC,及在烏來、平溪、雙貢等偏區設立3個長照BC級團隊;希望針對銀髮長輩的需求,提供包括日間照顧、居家服務、居家護理、餐飲服務、失智照顧等不同項目的長照服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