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幼兒成功未來 掌握7大「QI」關鍵技能

▲知名小兒科醫生暨暢銷親子教育作家Dr. Laura Jana教導父母如何在孩子5歲前,培育擁有未來21世紀贏得成功的能力。(圖/ingimage)
▲知名小兒科醫生暨暢銷親子教育作家Dr. Laura Jana教導父母如何在孩子5歲前,培育擁有未來21世紀贏得成功的能力。(圖/ingimage)

記者李宛真/台北報導

《三字經》有一句話說「養不教,父之過」,為人父母都知道,生養小孩並不難,難的是教育他們。從嗷嗷待哺的嬰兒到蹣跚學步、牙牙學語的幼兒,其成長過程中,父母扮演了最初也是最重要的教養者角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寶寶85%的腦部發育都在出生後的前3年完成,其中視覺和聽覺從出生起就開始發育;接著是語言發展,大約在頭一年裡建立起來;至於「更高」的認知功能:思考、邏輯和溝通神經元,則在5歲左右建構完成,故把握幼兒5歲前的心智發展,有助孩子未來的成功。

幼兒時期大部分是從遊戲中學習,往後的成長也需父母從旁教導,學習生活技能、禮節、人際關係及情緒管理等,並不斷給予鼓勵。天下父母心,人人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成龍成鳳。

對於「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的教養觀,知名小兒科醫生暨暢銷親子教育作家Dr. Laura Jana有新的詮釋,她在書中精闢解析嬰兒大腦科學與早期學習的基礎要點,同時揭露遊戲與好奇心、想像力與同理心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在孩子5歲前,有策略地強化他們的神經連結。

Dr. Laura Jana教導所有父母如何訓練孩子擁有7個關鍵技能「QI 氣」:自己(Me)、我們(We)、為什麼(Why)、意志(Will)、扭動(Wiggle,是建立於「為什麼」與「意志」之間的行動)、搖晃(Wobble,面對與克服種種問題,以及從錯誤中學習)、如果(What If)。

這些技能不是建構於「智力」(IQ),而是Dr. Laura Jana提倡的「QI」,這代表著一種力量,父母及教職人員藉由了解這些力量,把握孩子5歲前,培育擁有未來21世紀贏得成功的能力。(更多相關內容,盡在《QI教養,啟動幼兒大腦》,遠流出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