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人民幣存款餘額3100.84億 創半年新高

▲中央銀行公布 8 月本國銀行人民幣存款餘額達到 3100.84 億人民幣,創半年新高。(NOWnews資料照)
▲中央銀行公布 8 月本國銀行人民幣存款餘額達到 3100.84 億人民幣,創半年新高。(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 15 日公布今(2017)年 8 月本國銀行人民幣存款餘額來到 3100.84 億人民幣,較 7 月增加 6.93 億人民幣,月增 0.22%,不僅連續 3 個月增加,並創半年新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央行統計,截至今年 8 月底,外匯指定銀行(DBU)及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辦理人民幣業務家數分別為 67 家及 59 家,其中 DBU 人民幣存款餘額(含可轉讓定期存單 NCD)為 2778.1 億人民幣,月增 9.8 億人民幣,增幅 0.35%,OBU 人民幣存款餘額(含可轉讓定期存單 NCD)322.74 億人民幣,月減 2.87 億人民幣,月減 0.88%。

因此,合計 8 月底 DBU 和 OBU人民幣存款餘額(含可轉讓定期存單 NCD)有 3100.84 億人民幣,較 7 月增加 6.93 億人民幣,也連續 3 個月增加,月增 0.22%。此外,8 月全體銀行透過中國銀行台北分行辦理的人民幣結算總金額 4275 億人民幣。

央行分析,主要是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升值,加上陸股近期表現也不差,國人增持人民幣信心增加,尤其以 DBU 增加較明顯,企業、個人戶都有增持人民幣存款的情況,也有部分活存轉定存,而人民幣占整體外匯存款比重長期趨勢約在7%至14%,目前在 1 成左右。

其實,隨著國內市場對人民幣熱度緩步回溫,銀行也祭出高利定存搶市,像是大眾銀行就祭出 6 個月期人民幣優利定存專案年息 4%,3 個月期也有 3.8%,而日盛銀行 1 個月、9 個月期年息分別為 3.1%、3.6% 的優利定存,澳盛銀 6 個月及 12 個月期定存年息也有 3.5% 及 3.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