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手話經濟》一文教你選基金:標準差、夏普比率、貝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鑒於當前基金市場火紅,惟投資基金亦是具有風險的一種投資方式,高報酬必然伴隨著高風險,惟基金各項風險指標名詞又甚為複雜,故本週的《隨手話經濟》就將帶領基金投資人們,深入了解各項基金風險控管指標的背後意涵。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基金市場上常見的參考指標有以下三項,分別是:標準差、夏普比率、貝他係數。

標準差 (Standard Deviation):
標準差為衡量基金淨值變動的一種方式,舉例而言,一檔基金一年期標準差為 30%,即代表這檔基金淨值在一年內可能上漲 30%,但也可能下跌 30%,標準差代表的意涵即是一種衡量「波動率」高低之指標。

如上所述,標準差大的基金,淨值波動幅度將會非常劇烈,下圖為著名的效率前緣曲線 (The Efficient Frontier),曲線上的各種基金投資方式,即代表著不同的投資策略,從最保守的持有波動率較低的無風險美國公債,到最積極的持有高波動率的美股小型股等策略,都清楚地解釋了一個現象,即是高風險必然帶來較高報酬。

效率前緣曲線 (The Efficient Frontier)
效率前緣曲線 (The Efficient Frontier)
總體而言,標準差大的基金,較適合風險偏好程度較高、操作態度較為積極之投資人,較不適合風險承受度低之投資人持有。

而在實務操作上,若兩檔基金的報酬率差不多,那麼選取標準差低之基金,會是最好的投資策略。

夏普比率 (Sharpe Ratio):
夏普比率並非是單純衡量投資風險之指標,夏普比率是一項風險與報酬比例之指標,高報酬必然伴隨著高風險的基礎下,夏普比率是衡量投資組合中需承擔多少的風險,並可望獲得多少超額報酬。

夏普比率衡量公式為 [E(Rp)-Rf]/σp;而 E(Rp) 代表的是預期報酬率、Rf 代表的是市場上的無風險利率、σp 則代表的是標準差,概念即為 (平均年化報酬率 - 無風險利率) / 年化標準差。

公式或許不再掉書包贅述,總體而言,夏普比率主要是衡量在基金投資組合中,每承受一單位的風險,那麼可望產生出多少的超額報酬。

夏普比率越高,即代表投資人所獲得的報酬在風險調整後越高,代表風險承擔的越值得。

然而值得投資人注意的是,不同基金的類別,仍具有不同的風險以及報酬率表現,故在透過夏普比率找尋投資標的時,需找尋投資組合標的相似、投資地區相近之基金,如此進一步比較夏普比率,才能夠找到風險調整後報酬較佳之基金。

唯夏普比率仍有以下幾點的注意事項:

1. 使用夏普比率觀察單一標的並沒有意義,夏普比率是一項相對性的指標,需要有比較之對象才有意義。

2. 夏普比率是一線性曲線,但由於在上述的效率前緣曲線中,風險與報酬之間的表現並非線性,故使用夏普比率來衡量一些標準差 (波動率) 大的基金,並無參考意義。

3. 由於夏普比率參考的是歷史報酬資料,故可視為是一項落後指標,並不能充份預示未來表現,若在投資操作上若單單以夏普比率來作為唯一的參考指標,風險將較大。

貝他係數:
貝他係數主要是用來衡量個別股票、或是股票型基金相較於全體市場的變動比例。

貝他係數是以 1 作為基準,代表的意涵為:若一檔基金貝他係數為 1,那麼代表大盤上漲 10% 時,該檔基金報酬也將同步上漲 10%;反之大盤若下跌 10%,該檔基金報酬也將同步下跌 10%。

而若一檔基金貝他係數大於 1,為 1.5,那麼即代表大盤上漲 10% 時,該檔基金報酬將超越大盤,漲幅將達 15%;反之大盤若下跌 10%,該檔基金報酬則將比大盤下跌幅度更大,跌幅將達 15%,顯示高貝他係數之基金是納入了積極型的投資組合。

若一檔基金貝他係數小於 1,為 0.5,那麼即代表大盤上漲 10% 時,該檔基金報酬將低於大盤,漲幅將僅為 5%;反之大盤若下跌 10%,該檔基金報酬下跌幅度也僅會只有 5%,顯示低貝他係數之基金是納入了保守型的投資組合。


正在尋找優質基金嗎?來看看鉅亨基金吧!請點我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