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半島局勢緊張 日本25日進行撤僑演習

▲日本航空自衛隊KC-767加油機。(圖/航空自衛隊)
▲日本航空自衛隊KC-767加油機。(圖/航空自衛隊)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朝鮮半島緊張局勢不斷升溫,北韓一個月內又2度發射飛彈飛越日本北海道上空,日本防衛省宣布,將在25日進行撤僑演習。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防衛省發布的聲明稿指出,為增強自衛隊撤僑相關能力,本次演習將於9月25日開始,至10月2日止,將於陸上自衛隊宇都宮基地、航空自衛隊小牧基地,和自衛隊位於非洲的吉布地基地,展開部隊海外部署、當地陸上運輸、據點撤離,以及吉布地與其往周邊國家的空運作業等實兵演習,同時也將進行與美軍聯合作業相關的指揮所演習。

防衛省表示,參演單位包括統合幕僚監部(相當於參謀本部)、陸上幕僚監部、航空幕僚監部、情報本部、中央即應連隊(團級即時反應部隊)、第404飛行隊等,一共派出約110人和1架KC-767加油機。

2016年時,日本也曾進行類似的撤僑演習,防衛省在北韓試射彈道飛彈後立即宣布演習訊息,可能也是作為對北韓挑釁的回應,並暗示日本對朝鮮半島戰事有所因應。

不過,日本若要從南韓撤僑有多難題有待克服,包括日本在南韓有6萬名僑民,要在衝突爆發前全撤離,難度相當高;由於過去日本殖民的歷史因素,南韓輿論強烈反對日本部隊再度踏上朝鮮半島;若是租用民航機搭載自衛隊員,航空公司也可能以「載運自衛隊員會被當成攻擊目標」為由,拒絕自衛隊員登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