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小時候缺親情溫暖 詹雅雯:歌迷給我好多好多家人

▲詹雅雯一路走來抱著感恩的心,把歌迷當成家人般的存在。(圖/記者林調遜攝 , 2017.09.16)
▲詹雅雯一路走來抱著感恩的心,把歌迷當成家人般的存在。(圖/記者林調遜攝 , 2017.09.16)

記者蔣婕妤/台北報導

台語金曲歌后詹雅雯,10月和11月即將分別再攻台北小巨蛋和高雄巨蛋,歌唱生涯超過20年,詹雅雯的歌聲伴隨歌迷度過生命中的大小時刻,最新的演唱會取名「我牽你 你牽伊」,對於人生抱持著感恩的心,她說舞台是別人給她的,希望能把感動一個延續一個,傳遞下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詹雅雯即將在10月8日、11月25日分別台北小巨蛋、高雄巨蛋開唱。(圖/記者林調遜攝 , 2017.09.16)

詹雅雯給人感覺溫柔又親切,像是一個溫暖的大姊姊,讓人很放鬆,說起話來總有一分讓人安心的溫度,投身公益的她,希望演唱會也有公益色彩,她笑說這次開唱,大小事都是自己親力親為。

導演對她說:「妳要的東西,別人不知道你要什麼,你要的不是一場商演,而是要有公益色彩、又要有溫暖,很難去凸顯。」詹雅雯笑說,還是只有自己最清楚自己想要的,不如親力親為呈現理想的舞台,馬上就要開唱,問她能不能小小透露演唱會上的驚喜?她笑說要嘗試跳舞,開玩笑表示自己手腳不協調,練起舞來難度很難,「但再不嘗試機會越來越渺茫,開一次演唱會就減少一次演唱會的機會、過一年生命就短一點,更要把握當下。」

▲詹雅雯小時候過過苦日子,努力賺錢只為養家。(圖/記者林調遜攝 , 2017.09.16)

從演唱會聊到生命經歷,小時候過得很苦的她,面對人生的看法很不一樣,「人家都說我是滿懷希望、抱負的,但其實我沒有特別想做什麼,就只是拚命去做而已。」詹雅雯笑說,曾經被陽帆開玩笑:「從來沒有看過這麼無趣的人!」以前為了賺錢養家、現在為了做公益,走的每一步從來不是為了自己,她說,可能是小時候的陰影。

小時候家裡苦,詹雅雯出來唱歌為的就是賺錢養家,不知不覺間變成習慣,總是努力工作,即使想休假了,心裡也會想「我不能休息!」她說的很淡然,用輕描淡寫地語氣說:「我也不能講這讓我不快樂,就只是養成了這樣的習慣」,成了金曲歌后,她也投身公益,心力轉而變成是幫助別人。

「我不覺得助人是快樂的,這個觀點是對的,但對我來說像是在療傷。」詹雅雯說,從小養成的習慣,她不擅長玩樂,「快樂」這個詞甚至都不太了解,而她致力於公益,就好像在療傷一樣,她舉例,看到貧苦的孩子,就好像看到當年的自己,希望能為他們做點什麼。

▲詹雅雯致力於公益,也幫助許多流浪動物。(圖/記者林調遜攝 , 2017.09.16)

唱歌唱了數十年、公益也做了好久,詹雅雯面對人生的態度,就好像她講話的方式一樣,淡淡地、輕輕地,她說自己感覺到的不是快樂,應該說是「感恩跟滿足」,但問她,難道都沒有快樂的時候嗎?演唱會的時候呢?詹雅雯想了一下,臉上的笑容很自然,她說:「我喜歡全家人一起來聽演唱會的時候,那是最滿足的時刻,可以稱作是快樂的。」小時候缺少了許多親情的溫暖,詹雅雯說,演唱會現場她卻能看見這樣的感情,歌迷為她帶來好多好多家人。

總會有好多的歌迷告訴她生活中的點滴與故事,有小孩跟她說媽媽生病不肯去治療,有媽媽跟她抱怨女兒交男友,還有歌迷希望她錄影片祝福奶奶生日快樂,詹雅雯笑說,跟歌迷聊著天,可能給他們一些看法,可能提供一些協助,演唱會好像是一種「共緣」,把緣分集結起來,彼此就像一個大家庭,無形中給了她滿滿的溫暖。

▲詹雅雯有了一個可愛的狗女兒Yume。(圖/記者林調遜攝 , 2017.09.16)

現在的詹雅雯,依然過著每天的忙碌的生活,專訪到一半,旁邊傳來狗狗的叫聲,那是她領養的毛孩子Yume,就像她的女兒一樣,給了她生活中的親情與依靠,而演唱會上的她,也依賴著跟歌迷朋友的溫度,大聲唱著歌,她笑說:「我的演唱會要到了,大家要開始練唱囉!不只是我唱給你聽,也是妳唱給我聽,傳遞愛的演唱會,要把溫暖一個一個傳遞下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