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椅設計大賞 得獎名單揭曉

▲文化局長李志勇頒獎給獲得創意組金獎的林采瑩。(圖/記者李清貴翻攝 , 2017.09.16)
▲文化局長李志勇頒獎給獲得創意組金獎的林采瑩。(圖/記者李清貴翻攝 , 2017.09.16)

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

2017宜蘭椅設計大賞今(16)日上午在中興文化創意園區舉行頒獎典禮,現場同時揭曉得獎名單。今年宜蘭椅設計大賞創意組,由《俯瞰》獲得金獎、銀獎則是《豐收小鹿lalikid》、銅獎為《竹圍》。另,實利組銀獎《甲仙小凳》、銅獎《田園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宜蘭椅設計大賞今年邁向第五年,本屆投件數量達1395件,創下高達35個國家的參與紀錄,突破歷年所累積的參與國家數量。文化局長李志勇表示,宜蘭椅設計大賞舉辦至今已累積了五年的經驗,國際化程度越來越高,希望藉由宜蘭椅設計大賞鼓勵國內設計師不斷產出新作品,並把在地的特色充分展現出來,進而與國際對話與接軌。

獲得創意組金獎的《俯瞰》,設計師林采瑩將積木組合運用在椅墊上,讓孩子發揮創意,排列出一幅幅美麗風景,不僅喚起眾人記憶中那純淨美好的宜蘭意象,也獲得評審團青睞,奪下「創意組」金獎。銀獎作品《豐收小鹿lalikid》由吳文鈺設計師結合了噶瑪蘭傳統樂器「木鼓」的概念,將聽覺帶入兒童椅,是嶄新的創作突破。創意組銅獎《竹圍》,設計師何佳峰藉由作品媒材與造型,述說竹圍的過去擋風及防衛的功能,並轉換為收納空間,透過在地文化成功將實用性與工藝性互相結合。

實利組因後續將實際邁入量產等程序,在市場性、主題性、實用性及技術性等綜合面向更需審慎地評估,經過幾番熱烈討論與意見交換,評審團認為本屆入圍實利組作品仍有進步空間,故決議今年實利組金獎從缺。由提倡環境保育的《甲仙小凳》獲頒實利組銀獎,設計師張凱揚取材自宜蘭當地新聞:「宜蘭的大礁溪因為水質好、陽光空氣好、樹木強健而出現許多獨角仙,卻引來不法人士覬覦,捕抓販售。」期盼藉由《甲仙小凳》,能讓更多的人認識且關注到獨角仙生態,進而教育大家保育觀念。實利組銅獎《田園樂》設計師陳錦儒以宜蘭「田園」意象作為設計發想,融合童趣元素「彈珠台」設計,將宜蘭盈滿稻田風光和過往童趣,創造出現代孩子共享回憶。

頒獎典禮後,宜蘭椅設計大賞將於9月30日至10月15日參與一年一度的台灣設計盛事──2017台灣設計展,本屆成果展也將於10月20日於羅東文化工場開展,主辦單位邀請有興趣的民眾到台灣設計展臺南321巷聚落展區及羅東文化工場一睹最新的「宜蘭椅」競賽成果。

▲張凱揚設計的《甲仙小凳》獲頒實利組銀獎。(圖/記者李清貴翻攝 , 2017.09.1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