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通一邊痛罵是騙局 一邊卻低價偷買比特幣ETN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摩根大通首席執行官 (CEO) 傑米 ‧ 戴蒙 (Jamie Dimon) 大聲痛斥數字貨幣是「騙局」,「比鬱金香泡沫更糟糕」。他一副正義凛然的形象傳遍全球,但昨 (17) 日卻被傳媒踢爆,交易所數據顯示,上周摩根大通在瑞典大量買入一堆 XBT 股份(即跟蹤比特幣價格的交易所交易票據 ETN)。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所謂比特幣交易所交易票據 (ETN),是面向主流投資者及金融管理公司的一種比特幣投資工具。這些比特幣 ETN ,會跟蹤比特幣對歐元及美元的價格走勢。

據《華爾街見聞》昨日報導說,過去幾天以美元計價的比特幣 (Bitcoin) 價格暴跌,但 ETN 卻出現大量資金流入,目前已經較淨資產價值出現了約 20% 的溢價。

交易所數據顯示,上周摩根大通在瑞典大量買入比特幣 ETN,摩根大通證券是第 4 大買家。

報導指出,NASDAQ 斯德哥爾摩證券交易所可以交易比特幣 ETN,「Bitcoin Tracker One-SEK」是瑞典公開交易所交易的票據,該 ETN 以瑞典克朗計價,能讓投資者以更低費率獲得以美元計價的比特幣的回報。Bitfinex、Bitstamp 和 GDAX 等交易所的美元計價比特幣都能轉換成以瑞典克朗計價。

報導說,當 CEO 一邊怒斥比特幣是騙局,但摩根大通卻又在歐洲低吸比特幣 ETN,這暗示有兩種可能:

一,要麼趁 Dimon「口頭打壓」比特幣的時候,摩根大通用自營賬戶大量逢低買入。

二,摩根大通是在為客戶買比特幣。但在 CEO 警告全世界加密貨幣是場騙局之時,還幫客戶買一種自己認為是「龐氏騙局」的資產,是不是不大負責任?

香港《文匯報》報導,Jamie Dimon 上周二 (12 日) 還揚言,如果聽到有小摩的交易員買賣比特幣,「一定下一秒就毫不猶豫解僱他!」他指,因為這一行為不僅違反了公司的規則,「買賣比特幣的行為也實在愚蠢至極」,絕對能夠「因為愚蠢而被解僱」。

而根據 Nordnet 交易日誌的公開記錄顯示,摩根大通證券有限公司以及摩根士坦利公司購買了大約價值 300 萬歐元的 XBT 票據股份。不知這次 Jamie Dimon 會怎樣自圓其說?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