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公投》庫德族爭獨立 為何各國反對?

▲在美國主導下,阿拉伯部隊與庫德族戰士攜手對抗伊斯蘭國,但是隨著伊斯蘭國勢力減弱,阿拉伯國家轉而開始防範庫德族爭取獨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在美國主導下,阿拉伯部隊與庫德族戰士攜手對抗伊斯蘭國,但是隨著伊斯蘭國勢力減弱,阿拉伯國家轉而開始防範庫德族爭取獨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伊拉克的庫德族半自治區計畫在25日舉行獨立公投,但是遭到伊拉克政府、聯合國與其他中東國家反對,甚至可能再度爆發軍事衝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庫德族是僅次於阿拉伯、突厥和波斯的第四大民族,主要分布在土耳其、伊朗、伊拉克、敘利亞、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等國,其中以土耳其最多,全球超過一半的庫德族人口中,約3成居住在土耳其東南部地區。

庫德是全球人口最多的「無國家民族」,長期受到居住地區的國家政府打壓,因此一直以爭取獨立建國為目標,但是卻反而引發暴力衝突。在土耳其,阿卜杜拉·奧賈蘭(Abdullah  Ocalan)在1978年成立庫德工人黨 (PKK)。庫德工人黨於1984年開始採取暴力手段爭取獨立,20年來至少有4萬人死於衝突,其中多數為土耳其平民,庫德工人黨因而被美國、歐盟與土而其認定為恐怖組織。奧賈蘭於1998年在肯亞被捕,遭判終身監禁。

在伊拉克,庫德族曾藉兩伊戰爭期間發動內戰爭取獨立,但遭到海珊政府用化武殘忍回應,由於當時西方國家支持伊拉克對抗伊朗,因而沒有對此加以譴責。之後,為了阻止庫德族再度發動武裝攻擊,伊拉克政府決定給予伊北境內庫德族自治權,庫德族開始組成政黨。海珊政府垮台後,伊拉克境內的庫德族被伊拉克新政府賦予更多的自治權。

2014年8月,美國歐巴馬總統授權美軍空襲伊斯蘭國,但是為了避免再度陷入另一場伊拉克戰爭泥沼,則是選擇不派出地面部隊參與戰事,而將地面作戰的重責大任交給伊拉克政府軍與敘利亞的庫德族戰士。

在聯軍空襲與庫德族部隊攜手之下,伊斯蘭國戰士節節敗退,在成功收復伊拉克第二大城摩蘇爾(Mosul)與敘利亞拉卡(Raqqa),這個被伊斯蘭國稱為首都的城市後,伊斯蘭國恐將大勢已去。但是中東各國開始要擔憂庫德族獨立問題。

美國為首西方國家提供庫德族武器對抗伊斯蘭國,卻也讓庫德族勢力壯大,對爭取獨立更添信心。1948年以色列在中東建國後,與周邊國家發生六次以阿戰爭,讓阿拉伯國家元氣大傷。因此人口橫跨敘利亞、伊拉克與土耳其的庫德族一旦獨立,這些國家的領土恐怕將受到分割,自然極力反對庫德族在伊斯蘭國瓦解後獨立,甚至可能再度動武干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