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新機效應 民眾股市樂觀度近3月新高 風險偏好續揚

▲國泰金控公布  9 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結果,經濟信心指標全面向好,股市樂觀度創近 3 個月新高。(圖/NOWnews 資料照片)
▲國泰金控公布 9 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結果,經濟信心指標全面向好,股市樂觀度創近 3 個月新高。(圖/NOWnews 資料照片)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國泰金控 18 日發布今(2017)年 9 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結果,民眾景氣展望樂觀指數彈升至 -5.7,創 2015 年 6 月以來新高,就業展望與薪資上漲預期指數也明顯回溫,分別來到 -23.7 及 -0.3 的水準,民眾股市樂觀指數從前月的 -15.4 明顯彈升至 -12.8,為近 3 個月新高,民眾的風險偏好上揚至 -3.6,創 2015 年 6 月以來的高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泰金控這項調查是在今年 9 月 1 日至 7 日進行,針對國泰人壽官方網站會員及國泰世華銀行客戶發出電子郵件問卷,並成功回收共 1 萬 6076 份有效填答問卷,而且根據調查結果,9 月國民經濟信心指標全面向好,股市樂觀與風險偏好續揚。

國泰金指出,最新景氣燈號維持黃藍燈,但在主計總處小幅上修 2017 年經濟成長率至 2.11%,及國內、外採購經理人指數全面改善的激勵下,9 月民眾景氣展望樂觀指數彈升至 -5.7,創 2015 年 6 月以來新高。就業展望與薪資上漲預期指數也明顯回溫,分別來到 -23.7 及 -0.3 的水準,在景氣與就業市場同步帶動下,民眾消費意願持續回升,其中耐久財消費意願躍升至 -16.0,大額消費意願更已經接近消費樂觀的門檻值,4 項指標同為 2015 年下半以來的新高。

同時,民眾對 2017 年經濟成長看法持續轉佳,對通膨預期則轉弱。國泰金分析,近期國內、外經濟數據多偏正面,民眾認為今年經濟成長率有機會超越 1.5% 的比例持續攀升至 61.2%,平均經濟成長率的預期值略升至 1.56%,顯示對於景氣看法轉趨正面。

不過,相較於 8 月調查結果,民眾對通膨預期則明顯轉弱,對於今年通貨膨脹率的平均預期值降至 1.11%,僅 21.3% 的民眾認為通膨有機會高於 1.5%。

至於股市樂觀與風險偏好態度續揚。國泰金說明,蘋果新機效應帶動台灣企業營收動能轉強,基本面與題材面帶動台股指數緩步走高,9 月民眾股市樂觀指數從前月的 -15.4 明顯彈升至 -12.8,為近 3 個月新高,民眾的風險偏好上揚至 -3.6,創 2015 年 6 月以來的高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