颶風對經濟影響只是暫時性 但Fed 12月是否升息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兩個星期之內,兩個颶風橫掃美國,減緩經濟增長,並引發對今年可能的第三次美國聯準會 (Fed) 升息疑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普遍預計 Fed 本週兩天的政策會議將維持利率不變,但經濟學家們對哈維和艾瑪颶風的影響是否會產生足夠的不確定性,以推遲下一次的緊縮政策直到 2018 年,則是意見分歧。

在 8 月通貨膨脹終於出現大幅上漲之後,12 月預期升息的可能性增加。市場預測漲幅將從目前的 1.0-1.25% 上調 1 碼。

但標準普爾高級經濟學家 Satyam Panday 告訴《法新社》,消費者物價指數一次性的大幅躍升並不能掩蓋更大的現實。

他說:「我們預計 9 月或 12 月都不會加息。」「通貨膨脹的根本趨勢仍然遠低於通貨膨脹目標 2%。

美國通膨率走勢圖 圖片來源:tradingeconomics
美國通膨率走勢圖 圖片來源:tradingeconomics
消費價格在上漲?
CPI 八月上漲 0.4%,較去年同期上漲 1.9%。因此,市場預測 12 月升息大增,Fed 利率期貨最新預測 12 月升息的機率達 56.9 %,高於上週的 31%。

最新CME聯邦基金利率期貨價格暗示,Fed 12月升息機率上升至56.9% 圖片來源:CME
最新 CME 聯邦基金利率期貨價格暗示,Fed 12 月升息機率上升至 56.9% 圖片來源:CME
但美國 8 月 CPI 上漲主要是來自能源價格波動。若不計入食品和能源價格之漲幅,核心 CPI 年增率持平於 1.7%,自 5 月份以來每月升幅皆如此。

Fed 理事們幾個月來一直將低通膨率視為短期因子,但 6 年來核心 CPI 從未上漲超過 2.3%。

而 Fed 最關注的通膨計算方式「個人消費支出 (PCE)」價格指數,則穩定在 1.4%,而核心物價已經超過 5 年低於 Fed 的 2% 目標。

美國個人消費者支出 (PCE) 指數
美國個人消費者支出 (PCE) 指數年增率 圖片來源:Fred
同時,Fed 預計本週將公佈開始縮減資產負表,減少 2008 年金融危機之後用以支持經濟的數兆美元投資。

雖然 Fed 表示,這個進程將是非常緩慢的,為了避免金融市場的衝擊,它將透過升息方式輕微收緊貨幣政策。

颶風衝擊只是暫時性
艾瑪和哈維颶風的雙重打擊可能削減美國第 3 季國內生產總值 0.5%,因為商業活動遭到中斷、能源價格上漲和就業減弱。

但經濟學家和 Fed 官員說,風暴不會影響近年來經濟穩步增長 2% 的基本趨勢,而且由於災後重建,今年稍後的經濟活動也應該會有所回升

穆迪分析首席經濟學家 Mark Zandi 表示,Fed 理事們將「忽略哈維和伊瑪颶風的經濟影響,因為他們知道這只是暫時的」。

經濟學家 Tim Duy 也同意這一點。他表示:「我認為他們仍傾向在 12 月升息,」他告訴《法新社》,特別強調有「足夠數量」的理事認為低通膨是受短期因素影響。

本月初,具影響力的紐約 Fed 主席 William Dudley 表示,他對通膨率如此之低感到驚訝,經濟穩健增長最終會推高工資,讓 Fed「逐步」提高利率。

Zandi 表示,失業率「急劇下降」,接近 4%,通膨率最終也將隨之走低。「這只是時間問題。」

隨著本週三會後的政策聲明,Fed 將發布經濟預測和利率走勢,可以更清楚地了解其政策方向。

而到 12 月,Fed 可能會有更加溫和的陣容,因為主張緊縮的副主席 Stanley Fischer 將於下個月離職。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