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股指期貨再鬆綁 保證金降至15% 手續費大減2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時隔 7 個月,股指期貨年內第二次鬆綁。上周五中金所進一步放寬股指期貨交易限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 (18 日) 起,滬深 300 和上證 50 股指期貨各合約交易保證金標準,由目前合約價值的 20% 調整為 15%;滬深 300、上證 50、中證 500 股指期貨各合約平今倉交易手續費標準,由萬分之 9.2 調整為成交金額的萬分之 6.9,降幅 25%。

相較今年 2 月 17 日的鬆綁力度,此次股指期貨的鬆綁力度有所減小。

上次鬆綁「日內過度交易行為監管標準從 10 口調整為 20 口,滬深 300 和上證 50 股指期貨各合約非套期保值持倉的交易保證金標準由 40% 調整為 20%、中證 500 股指期貨各合約非套期保值持倉的交易保證金標準由 40% 調整為 30%,平今倉交易手續費由萬分之 23 調整為萬分之 9.2」

《中國證券報》引述業內人士認為,雖然調整幅度有限,但此次鬆綁時間略超市場預期,且鬆結措施降低了交易成本,有助恢復股指期貨流動性。

此外,這次調整未涉及中證 500 股指期貨的保證金比例,維持 30% 的比例不變,反映出現階段監管層仍保持謹慎態度。

另據《證券日報》報導,市場出現了 4 大變化,有可能讓 A 股走出「慢牛」行情,這 4 大變化為:

1. 央企牽頭開始混改、地方國企迅速跟進將是未來幾年國資、國企深化改革的重要特徵。目前為止,2 批近 20 家央企混改試點正在順利實施,第 3 批試點企業將進一步擴大範圍,提高覆蓋面。

2. 投資者投資股票的熱情已經起勢。調查顯示,第 3 季股票投資結束連降走勢,上升 0.6 個百分點,穩居居民偏愛投資方式的前 3 位,而 8 月份中國證券市場投資者信心指數也達到 58.6,創近 19 個月新高。

3. 目前滬深兩市兩融餘額已逼近 1 兆元人民幣關口。這說明市場交易的活躍程度已經有所上升,融資餘額增長說明投資者對後市的看法偏樂觀。且從歷史上看,在兩融餘額邁過 1 兆元人民幣關口後市場都會向上走一段時間。

4. 監管層為金融期貨的發展營造了較為寬鬆的環境,可以吸引長期資金入場。除養老金進場、A 股納 MSCI 新興市場指數外,到 9 月 18 日,中金所今年已經 2 次鬆綁股指期貨,主要是降低相關股指期貨相關合約的交易保證金標準和調降平倉交易手續費標準。這說明 A 股市場的生態環境較之以往已經有了很大改變。

截止 18 日收盤,滬指報 3362.86,漲 0.28%;深成指報 11153.53,漲 0.82%;創指報 1894.80,漲 1.02%。

上證指數走勢
上證指數走勢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