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科大等跨國三校合作 研究海洋資源、生物採集等今展開

▲澎科大與葡萄牙Aveiro大學及荷蘭萊頓大學跨國際海洋合作研究,今\\(18\\) 日展開。(圖/澎科大提供 , 2017.09 18)
▲澎科大與葡萄牙Aveiro大學及荷蘭萊頓大學跨國際海洋合作研究,今\\(18\\) 日展開。(圖/澎科大提供 , 2017.09 18)

記者鄧至傑/澎湖報導

國立澎湖科技大學與葡萄牙Aveiro大學,及荷蘭萊頓大學跨國際海洋合作研究,今(18) 日展開,進行為期25天澎湖周邊海域與南方四島國家公園野外潛水採集研究,以分析全球環境變遷對海洋生物衝擊,並提高澎湖未來海洋環境保育及應用科學發展成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澎科大校長翁進坪表示,澎湖周邊海域有中國沿岸冷流、黑潮支流及南中國季風流等三股海流流經,在冷暖流交會,造就澎湖生物多樣性及漁業資源豐富的海域,是吸引國際海洋生物學家不遠千里而來的主要因素。但近年來,過多的漁獲與大小通吃捕魚方式,讓澎湖海洋生物資源陷入瀕臨崩潰之困境,澎湖先民幾百年來靠海為生,但如今幾乎已到達無魚可捕,因此如何保育海洋資源及復育資源,是目前澎湖最主要課題,也是漁民能否永續捕魚為生的關鍵因素,而生物調查研究扮演資源保育重要角色。

澎科大7月底,送出教育部深耕計畫,其中以協助澎湖海洋資源保育與復育為未來4年重點工作,將結合水產養殖系、食品科學系、電機、電信與海洋遊憩系,進行全面海洋復育與教育工作,由學生的教學與保育整合,為澎湖海洋資源保育,盡最大心力。

澎科大此次研究計畫聯絡人黃俞升教授表示,這次國際合作團隊由葡萄牙Aveiro大學生物暨環境與海洋研究中心教授Daniel Cleary博士領隊,一共5位研究人員,加上澎湖科大5位教授,組成10人研究團隊,主要研究海域為澎湖周邊海域及南方四島國家公園進行野外生物採集研究。

研究成果會發表在國際知名期刊,跨國研究團隊也讚許澎湖周邊優良天然海域,為全球所僅有,同時他們對澎湖劃設南方四島保護區,也給與高度肯定與正面評價,保護區對澎湖環境保育有非常巨大的正面效果,對漁民未來永續補魚及資源復育有重大意義,根據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分析報告指出,如果人類持續對海洋生態破壞、濫捕,2048年人類將無魚可吃,這值得澎湖引以為借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