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玉蘿蔔暨好豆股東會 美濃特有體驗促進農事交流

▲美濃區農會總幹事鍾清輝表示,白玉蘿蔔和毛豆都是美濃冬季的特色農產,希望透過股東會,讓生產者與消費者交流,拉近城鄉距離。(圖/記者宋汝夔攝)
▲美濃區農會總幹事鍾清輝表示,白玉蘿蔔和毛豆都是美濃冬季的特色農產,希望透過股東會,讓生產者與消費者交流,拉近城鄉距離。(圖/記者宋汝夔攝)

記者許薰方.郭瑞萍/高雄報導

為了一年一度的「白玉蘿蔔暨好豆股東會」,美濃農會首度舉辦農場加盟選秀活動,從農田現地勘查、面試考核(農民自我介紹、農場提案、粉絲頁及line的操作管理、評審提問)等關卡進行評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自民國100年開辦的「白玉蘿蔔股東會」,漸漸成為親子團體、機關企業,在每年秋冬出遊體驗採收的熱門活動,105年更有「好豆股東會」的創立,拔蘿蔔、採毛豆,讓美濃的秋冬更加豐富與熱鬧。

而想辦理股東會的農民踴躍,農會經過討論,決定以甄選的方式,挑選出有能力的明星農夫,將經驗傳習。高雄市政府農業局長蔡復進表示,會繼續支持讓每年的「股東會」都能持續舉辦。

擔任評審之一的高雄市政府農業局農務管理科林鄉薰科長,對於農會舉辦股東會選秀活動感到十分有趣,表示,原來美濃的農民不是只能下田,還能構思活動提案上臺發表,創意十足。「股東會」是美濃特有的農事體驗,讓都市人親近農村、且適合親子同樂的活動。

▲為了一年一度的「白玉蘿蔔暨好豆股東會」,美濃農會首度舉辦農場加盟選秀活動。(圖/美濃農會提供)

今年想開放田區成為股東會的農民約20名,農地面積從2至4分地不等。不論是要種植白玉蘿蔔或是毛豆的農民,都必須要做到「產銷履歷驗證」的基本門檻。

18日下午2點30分,農友們帶著自己的農場提案來到農會進行「面試」,向評審們說明各自的農場特色,極力爭取成為今(106)年度的「股東會加盟農場」。

而通過18日面試考核的股東會加盟農場,農會將開設教育訓練課程,把過往辦理股東會的「know-how」一一傳授給股東農夫,要求農場善盡田區管理的責任,並且也按照過往股東會的精神,將平時的田區紀錄上傳至網路,讓股東們認識農作物的生長狀況,同時也認識農夫、農業及生態環境。在開採日當天,農夫們發揮農村人情味,盡力招待並認識遠道而來的股東朋友。

美濃區農會總幹事鍾清輝表示,白玉蘿蔔和毛豆(雜糧)都是美濃冬季裡作的特色農產,希望透過股東會的串聯,讓生產者與消費者在田間交流,拉近城鄉距離;也希望消費者和我們一起愛護美濃這片土地、支持友善耕作、愛用國產蔬果。

最終評選結果將公布在農會FB粉絲專頁,並預計在10月12日正式上線開放民眾認股訂購。相關資訊請搜尋臉書「美濃白玉蘿蔔及好豆股東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