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X臉部辨識功能 運作流程曝光

中央社 科技 / NOWnews
中央社 科技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19日電)蘋果iPhone X臉部辨識功能引發關注。電子時報分析Face ID臉部辨識操作程序,認為iPhone X登場,拉開蘋果與谷歌(Google)在人工智慧競賽的距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電子時報(DigiTimes)報導,對iPhone X使用者而言,能真實感受終端裝置人工智慧的應用,就是臉部辨識Face ID。

報導指出,使用者先透過TrueDepth相機,建置臉部立體測繪圖(depth map of face)的影像資訊,後續解鎖過程便是透過神經網路引擎計算辨識比對當下影像資訊與儲存於手機系統內的影像資訊,來判定是否解鎖。

iPhone X的臉部辨識功能Face ID,具備TrueDepth相機功能,整合測繪點投射器、紅外線鏡頭、泛光照射器等。

觀察Face ID臉部辨識操作程序,報導指出,iPhone X內建的近距離感測器,感應使用者臉部靠近,進而啟動泛光發射器;泛光發射器發射非結構光,偵測臉部輪廓;紅外線鏡頭接收反射的紅外線,取得影像資訊。

之後由A11晶片內建的雙核神經網路引擎(NeuralEngine)晶片,判斷影像資訊是否為人臉,若是人臉,由測繪點投射器投射3萬個紅外線光點到臉上,再由紅外線鏡頭接收反射的紅外線,取得影像資訊;進一步透過A11晶片比對臉部特徵判斷是否是使用者本人,若是,則可進行解鎖。

觀察市場態勢,報導認為,谷歌(Google)在雲端人工智慧的優勢,尚未拓及終端裝置,已被蘋果的iPhone X與iPhone 8/ 8 Plus超前。

國外科技網站Patently Apple日前報導,iPhone X相機內建的測繪點投射器,是蘋果從2015年以來一連串技術專利的成果。

報導表示,蘋果在2015年的專利內容中,就揭露了3D深度相機(3D depth camera)具備點投射的技術。此外在2016年的專利內容中,蘋果也描述了透過對於對象物投射光點、獲取影像加以分析,藉此估量出物體或景物的3D圖像。106091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