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編/2017 ICT應用創意青年學生大顯身手

▲2017 ICT應用創意青年學生大顯身手。(圖/公關照片)
▲2017 ICT應用創意青年學生大顯身手。(圖/公關照片)

本報訊

由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主辦,中華民國資訊軟體協會承辦的「數位應用深耕計畫」,舉辦「 ICT應用創意競賽─向青年借動力,讓頭家有活力,翻轉偏鄉企業」,9月16日於集思台大會議中心進行決賽與頒獎,邀請產官學三界專業人士擔任本次競賽評審,學生們透過作品展佈、現場提案、評委問答等方式呈現實作成果,分組競賽各取三名,獎金最高7萬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本次競賽吸引全台各地百餘隊大專院校、高中職學生報名,長達二個月的提案競爭後,只有25隊進入準決賽,整體收件中花蓮、台南、嘉義、宜蘭等地區學校師生件數最多表現亮眼;今年高中職組報名人數大幅成長,進入決賽隊伍表現不輸大專,顯見師生企圖心;對於偏鄉企業困境觀察、實際經營協助及傳統文化永續傳承方面,都看到數位原生世代的新思維,評委們認為學生們能應用波特五力、SWOT、STP的行銷策略分析市場、找尋目標消費者,並透過財務報表、KPI預估達成等各方面證明自己的提案與實際執行合一,都給予高度肯定。

綜觀本屆學生ICT工具應用面,幾乎全面使用影音腳本、FB粉絲團、@Line貼圖和RWD手機網頁,70%的學生已會應用搜尋引擎SEO優化,另外有60%的學生透過拍賣電商通路上架,並搭配行動支付結帳方式協助企業拓展商機,甚至還有30%的學生作品結合AR擴增實境,顯示Z世代青年學子對於ICT的實際應多元且符合數位產業趨勢,也證明「ICT應用創意競賽」的宗旨,除了可以讓學生體驗進入社會的實戰經驗外,同時協助在地企業解決數位落差的困境、提升競爭力與未來接軌。

本次高中職組的冠軍來自花蓮四維高中,「蕉點‧檬檬噠」團隊協助在地壽豐鄉小農將生產過剩的檸檬、鳳梨、香蕉再製果乾行銷,透過禮盒規畫、粉絲團操作、上架拍賣網站等行銷管道拓展通路達成KPI;大專組拔得頭籌的南臺科技大學「璀璨2.0」,他們慧眼獨具選擇擁有百年歷史的台南西門商場進行翻轉,走過大時代風華現已沒落的布料行是學生眼中應該被守護的文化,與老師傅合作選出7個年代的經典服飾,自行設計穿著中山裝、旗袍等人偶拍攝成動畫短片,應用IG、FB、Youtube社群平台擴散,甚至利用業者的布料製作一本獨特簡介,希望能夠透過這些整合及故事行銷讓企業走出地域性,讓大家重新認識璀璨年代的西門商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