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永安行低碳控制權換5億獲利 永安行股價奔漲停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共享單車再曝新融資,據永安行 (603776-CN) 周一 (18 日) 的公告指出,上海雲鑫、深創投等 8 家機構將向永安行低碳增資 8.1 億元,上海雲鑫成為螞蟻金服全資子公司。在這筆交易中,永安行以失去永安行低碳控制權的代價,將換來逾 5 億元 (人民幣,下同) 投資收益的進賬。今 (19) 日,永安行股價直奔漲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金融界報導,上海雲鑫是永安行第 2 大股東,持有公司股份比例為 8.33%,同時螞蟻金服持有上海雲鑫 100% 股權,即上海雲鑫為阿里集團的子公司。

根據永安行公告,永安行低碳擬向上海雲鑫、深創投、上海齡稷企業管理中心等 8 名新投資者融資 8.1 億元。此次交易,永安行註冊資本擬由 1000 萬元增至 2620 萬元。此次增資完成後,永安行對永安行低碳的持股比例從 100% 下降至 38.17%,但依然為第一大股東。

上海雲鑫以 4 億元認購永安行低碳新增註冊資本,其中 800 萬元作為永安行低碳新增註冊資本,其餘轉為永安行低碳資本公積。增資後,上海雲鑫持有永安行低碳 30.53% 股權,成為該公司第 2 大股東;其餘機構增資後獲得 7.63%、3.82%、3.05%、0.76% 不等的股權。

此次交易將在 2017 年永安行合併財務報表上體現較大的投資收益,根據初步類比測算為 5.04 億元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這已不是阿里系第一次注資共享單車,在此前的 OFO 融資中就出現了阿里的身影,在 OFO 新一輪 7 億美元的融資中,阿里巴巴、弘毅投資和中信產業基金聯合領投,滴滴出行和 DST 持續跟投。而永安行低碳在共享單車領域融資額也並不算高,回顧摩拜 (Mobike) 的融資進程,在不到 2 年時間裡,摩拜單車已完成 5 輪超 10 億美元融資。

永安行股價在 8 月 31 日股價到達 100.30 元的高點後便一路掉頭向下,9 月 18 日大跌 8.90%,收盤價為 71.10 元,累計跌幅達到 29.11%。而在 18 日公告發出後的第一個交易日 (19 日),永安行直奔漲停。

永安行股價今(19)日直奔漲停。  (圖:新浪財經)
永安行股價今 (19) 日直奔漲停。 (圖:新浪財經)
今年上半年,永安行實現淨利潤 6135.51 萬元,同比增長 20.98%,2016 年,永安行實現淨利潤 1.16 億元。由此可見,在 2017 年合併財報上體現的 5.04 億元投資收益將對永安行 2017 年的淨利潤形成多大的增長。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前 7 個月,永安行低碳營收為 2571.69 萬元,淨利潤虧損 1335.68 萬元。

此外,永安行引入戰略投資收益,是否會造成財報上今年淨利潤大增,明年大減,也值得關注。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