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鄭州做出全球半數蘋果手機 為何川普的美國製造夢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據北京青年報報導,截至 14 日鄭州海關監管已經有 118 萬台蘋果新機出關,數據顯示全球一半蘋果手機來自鄭州的富士康工廠,這也間接打臉了美國總統川普多次呼籲的「要讓製造業重回美國」的口號,但為什麼蘋果 (AAPL-US) 實施不了美國製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國製造是幫助蘋果手機控制成本的最重要因素,如果蘋果手機回到美國生產,零售價格恐將大幅上升,以當時美國本土零售價 969 美元的 iPhone 7 Plus 計算,如果依據美國總統川普的美國製造計劃,美國本土生產的價格恐將讓該手機漲到 2000 美元,漲幅超過 100%。

以蘋果 2016 年公布的供應商名單來看,儘管蘋果在全球有 766 家供應商,然而在中國大陸地區的供應商就有 346 家,佔比將近一半,即使在日本 126 家、美國 69 家、台灣 41 家的供應商,螢幕、晶片、鏡頭等元件也大多將生產廠設立在中國。

上述現象的背景原因,是因為美國缺乏足夠產業工人和配套產業鏈,是故讓蘋果無法「美國製造」。報導指出,一家風險投資公司合夥人表示,目前美國在消費電子產品領域已經不具備供應鏈,這種工業鏈不僅僅指的是原材料和核心部件,還包括具有一定能力的熟練技術的工人。

然而,美國已經脫離電子製造工業很長的時間,因此無法形成一個龐大、複雜的供應鏈。尤其,配套產業對製造業特別是零組件複雜的電子製造業更是重要,因為充足配套產業能滿足製造業訂單劇烈波動帶來的原物料需求變化,就是要在短時間內湊齊緊急訂單所需要的零組件和原物料,這對製造來說相當重要,因為強大的配套資源供應,可有效降低製造上原物料庫存量,減少資金的佔壓。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