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Pay QR Code支付上線 26家銀行大整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財政部召集公股銀行與財金公司共同研擬「台灣 Pay QR Code 共通支付」今 (19) 日起正式開通上線,目前已與 26 家銀行合作,民眾透過綁定金融卡,掃瞄 QR Code 就能完成支付,打破過往行動支付業者各自為政的生態,並突破各手機平台的限制,預估全台共有 600 萬戶使用者受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財政部次長蘇建榮表示,目前國際行動支付主要分為「NFC 感應」與「QR Code」掃碼支付兩大陣營。雖然今年上半年包括 Apple Pay、Samsung Pay 等利用 NFC 感應的國際支付陸續進入台灣市場,短時間內就吸引了百萬張以上的信用卡綁卡數,但僅是將信用卡支付從塑膠卡片變成手機,對國內支付比率提升有限。

QR Code 掃碼支付雖然應用範圍比 NFC 感應廣,包括金融卡、信用卡、金融帳戶等都可使用,且已有多家銀行、電子支付、第三方支付業者推出 QR Code 掃碼支付,但因 QR Code 規格沒有整合,各種支付之間不能互通,直接影響消費者和商家使用意願,導致使用規模一直無法快速成長。

有鑑於此,「台灣 Pay QR Code 共通支付」整合國內「QR Code」規格,更強化了安控機制,具有四大特色:

一、不受手機廠牌、作業系統限制,只要具有照相功能智慧型手機即可使用。

二、超越金流。每筆消費資料可帶入訂單、帳單、付款金額等資料,未來還可做為電子發票載具。

三、超越卡片種類。綁定金融卡、銀行帳戶的主掃模式,今年底還將推出結合商家收銀系統的被掃模式,更簡化收款流程。同時,明年還將走出台灣與國際接軌,連結 VISA、Master Card、JCB 信用卡等國際組織支付工具。

四、超越支付業者,目前已 26 家銀行參加以外,後續將有電子支付業者陸續加入。

各銀行為搶攻台灣 Pay 支付商機,紛紛與不同特店進行收單合作,臺企銀攜手網購美妝「86 小舖」、一銀攜手「阿原肥皂」、華南銀行攜手「DHL」、土銀攜手「一之軒」等。

值得一提的是,喜歡海外旅遊的民眾,兆豐銀行的「線上結匯」也可透過台灣 Pay 完成扣款後,就可以在指定分行領取外幣。

對消費者來說,未來不論在實體或網路商店,消費者只要看到「台灣 Pay」的 LOGO,只要使用「台灣 Pay twallet+」APP 或「行動銀行」APP,掃描商家的 QR Code 後,即可選用「金融卡」或「銀行帳戶」付款。

對商家來說,台灣行動支付公司推出的「台灣 Pay 收款」APP,首創「金融卡」行動收款,提供商家收款、交易通知、退款等服務,亦即商家下載「台灣 Pay 收款」APP,可享用四大好處:

(一) 商家免設刷卡機、仍可降低紙鈔硬幣處理成本及偽鈔風險;

(二) 經由「台灣 Pay 收款」APP 推播,商家即時掌握交易收款動態;

(三) 不受空間及場域限制,透過不限廠牌、型號之手機,即可收款;

(四) 小吃攤商、街頭藝人等,亦可透過「台灣 Pay 收款」APP 完成收款。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