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衛福部長陳時中訪秀和苑 肯定優質照護與溫馨環境

▲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參訪北斗日間照顧中心「秀和苑」,肯定秀和苑讓在地社區的長者得到溫暖與優質的照顧與學習。(圖/記者陳雅芳攝,2017.9.19)
▲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參訪北斗日間照顧中心「秀和苑」,肯定秀和苑讓在地社區的長者得到溫暖與優質的照顧與學習。(圖/記者陳雅芳攝,2017.9.19)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19日上午參訪彰化縣北斗鎮第一家日間照顧中心「秀和苑」,親自瞭解地方長照服務運作狀況。部長肯定秀和苑,以世代交流及共享價值的觀念、連結當地退休公教人員、家庭主婦組成志工隊來帶領樂齡活動及陪伴,讓在地社區的長者得到溫暖與優質的照顧與學習。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時中表示,步入秀和苑,即感受到像家一樣的溫暖,長輩以在輕快的樂聲中開心舞動著熱情歡迎、活力十足。並且和現場20多位失智、失能長輩一起進行運動潔牙的認知活動,結合復健及口腔保健宣導的課程,寓教於樂,創意十足。

陳時中說,長照2.0目前已如火如荼在各縣市開展,也非常積極在做資源建置、人才培訓、個案開發的工作;他肯定彰化縣政府落實「在地老化、活躍老化」及友善社區的努力與成果,期勉縣政府繼續努力推動長照2.0,樂見成果遍地開花,讓衰落、失能和失智長輩能走出戶外,參與社區活動。相信在彼此相互學習的過程中,彰化的長照一定會做得越來越好,讓國人老年生活更健康、有品質。



北斗日照中心由秀傳醫療體系秀和基金會經營,該體系黃明和總裁表示,7月成立至今,經營團隊多次到日本的長照機構進行標竿學習,他強調日照中心不論在空間設計或是服務提供,都以「長輩白天第二個家為核心,並引進世代交流的觀念,同時引進秀傳醫療體系的資源,有專職的護理師,幫長輩做健康管理,每天進行血壓、脈搏等各項生理量測,透過藍芽傳輸到系統中,長期追蹤。

黃明和接著說,他經營日照中心的理念是以成為亞洲梅約中心為目標,塑造三代同堂的氛圍,打造幸福學堂。讓長輩練書法、畫畫,還會做點心義賣,並將義賣所得捐給家扶中心。希望中心不止照顧24位長輩,還有社區內健康的長輩。

北斗鎮鎮長楊麗香表示,北斗日照中心規畫固定的學習課程,每周一上午插花、下午是大齡瑜珈,周三上午烘焙、下午唱歌,周五上午快樂餐、下午救國團團康活動。還有安排每週二、四上午復健及體適能課程,以及醫師健康巡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